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呼籲追求和諧不要挑動對立*

                                                  

                                                                                                                                            

     臺灣新聞局官員郭冠英因辱台言論被解職引發族群話題。馬英九總統星期二呼籲停止挑動族群對立,追求族群和諧。

        臺灣駐多倫多新聞局官員郭冠英以范蘭欽筆名發表被認為是侮辱臺灣人的言論,23號新聞局做出免職的處分。

        馬英九總統24號嚴厲譴責了郭冠英的言行:任何人都不能拿言論自由作為不當言論的保護傘來挑動族群對立。郭先生他的言論確實非常偏激、歧視,國內不分藍綠都對他一致譴責。而他身為公務人員,言辭反復,欺瞞長官,已經有虧職守,確實不適任。

馬英九還肯定新聞局的決定,並且呼籲要追求族群和社會的和諧,不要挑動對立。

他說:大家已經感覺到我們是一家人,這時候不要再挑動敏感的神經,讓大家又進入對立的狀態。

        郭冠英任職臺灣行政院新聞局20多年,官位並不算太高,但郭冠英事件在臺灣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他以范蘭欽筆名寫的文章中有很多被認為是侮辱臺灣人,例如台巴子高級外省人臺灣是鬼島等等,都很容易觸動族群關係這個敏感的神經。

        郭冠英被新聞局召回臺灣說明問題曾否認他就是范蘭欽,但回到多倫多以後接受臺灣媒體採訪坦承他是范蘭欽,被免職後接受採訪說他一開始說謊是維護新聞自由,承認是范蘭欽政治出櫃

        臺灣東華大學原著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郭冠英事件在臺灣引起如此大的反響他並不覺得意外:臺灣族群結構不是只有本省和外省,包括原住民和漢人4500年的恩怨,還有清朝客家人和閩南人的械鬥,不過可能最嚴重,或者說分歧一直無法釋懷的是戰後國民黨來的時候外省族群和本省之間的。不管是政治競爭,經濟分配等等,那些恩怨情仇都還沒有解決,日常生活人們不會去講,但有一個事件爆發的時候,過去的負面東西就會撩撥起來。
 
        過去幾個星期綠營一直抨擊政府對郭冠英事件處理不當。 星期二臺灣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受到民進黨立委的質詢,說政府未包庇郭冠英。

        民進党立委管碧玲指責政府早就知道范蘭欽就是郭冠英在博客網的筆名,對行政院長劉兆玄猛烈炮轟。  

        東華大學原著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馬英九政府對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和過去一樣:我覺得他們還是大事化小事,但沒想到郭冠英自己太囂張。結果讓新聞局的官員沒有臺階下,只好對他撤職。

        施正鋒院長認為,多元化族群也可以和諧相處,所以族群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否則每次選舉這個問題都成為爭議焦點。

美國之音2009/3/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