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近半民眾贊成 綠:矮化台成一省 絕不歡迎*

                                                                                                      

                                                  

                                                                                                                                            

     

【大陸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在中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以柔性攻勢積極拉攏台灣,不僅表達對兩岸盡快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期待,更表示:「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的一些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我們願意就此進行協商。」溫還表達訪台意願:「雖然我已經六十七歲了,但如果有可能(到台灣),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

柔性攻勢
 

溫家寶以感性口吻說:「台灣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希望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並點名阿里山、日月潭為其想到訪的景點。

劉揆:樂見其成
 

《蘋果》昨民調,四成七表示歡迎溫來台,三成五表反對。
對溫家寶有意訪台,台灣朝野反應兩極。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答詢說,政府對中國各級領導人有意願來台都樂見其成,「但要慎重規劃,層級愈高,愈要慎重。」立委反問是否也願訪中,劉說:「只要國家有此需要,身為行政院長,我都願意去做。」「要適當的時機才能談此事,目前無規劃,也還沒有這個條件。」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溫想來台的問題需要審慎因應。
不過,綠委陳亭妃說,如果溫家寶把台灣當成國家,要登玉山或阿里山都歡迎他來台遊玩,「若把台灣矮化成一個省,台灣人絕不歡迎。」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歡迎他來台灣。」
對溫家寶動機,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蔡瑋說:「有講比不講好,至少溫的態度比過去友善。」「溫的目的是要統戰,根本不可能成行。」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溫一直希望對台關係有突破,強化自己的地位。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中國人士來台分為專業活動、觀光、探親,溫的專業度夠,「但要看目前誰會邀請他?」而溫也可參團來台旅遊。

盼簽署經貿協議


此外,昨在記者會上,溫家寶說明兩岸近年愈見緊密的經貿聯繫,並稱:「希望兩岸通過適當方式,抓緊商議和簽署協議,建立有利於兩岸的合作機制。」
然而,稍早於美國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卻在華盛頓發表演說,以強硬態度稱:「不會對台灣問題讓步!」楊強調:「不管兩岸形勢如何演變,我們反對台獨、兩個中國或者一中一台立場,也不會退讓。」此一軟一硬的手法,似說明中國長期以來對兩岸問題的處理態度。

溫家寶對台軟硬談話


2006/03/14 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
溫痛批陳水扁「數典忘祖」,並引用孟子名言,批台灣領導人將落得「失道者寡助」(行事違反正義公理者,得不到多數人的援助)下場。
 

2004/09/30 中國建國55周年晚宴
「祖國完全統一的神聖目標一定要實現,一定能夠實現!」
 

2003/12/08 訪美與布希會面後記者會
「這一灣淺淺的海峽,確實是最大的國殤,最深的鄉愁。」
 

硬兼施2003/03/18 就任總理首場記者會
「我願意通過記者向台灣同胞表達親切的問候,說起台灣我就很動情。」
「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執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兩岸的對話和談判,反對台獨。」

 

 

蘋果日報》2009/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