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正紀念堂」重新掛牌無異在二二八傷口上灑鹽*

                                                                                                      

                                                  

                                                                                                                                            

   

        昨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也是台灣國殤日,馬英九總統在紀念活動中承諾要將真相調查清楚,但遭到家屬全程嗆聲。二二八事件造成數萬台灣社會菁英的犧牲,家破人亡的慘劇到處可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二二八事件」是個政治禁忌,但自台灣步入民主化的過程中,許多歷史學家投入精力研究,希望發掘事件的真相,隨著官方史料的公佈、見證者的口述,以及近年來許多新史料的出現,「二二八事件」的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歷史的原貌也得以慢慢呈現。然而,在政治對立嚴重的台灣社會,「二二八事件」始終糾結在族群與意識形態的分歧,彼此間對於「二二八事件」真相有著極為對立的見解,使得這個歷史的傷痕刻劃在台灣人民內心已經過幾個世代,真相迄今仍然無解,更未還受害者及家屬一個該有的公道。

     馬總統指出,「無論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我們都必須面對所有的冤假錯案,該認錯的就要認錯,該道歉的就要道歉,唯有這樣才能逐漸地療傷止痛,讓大家一起面對我們的未來」。一直以來,馬英九為拉近與台灣人民的距離,經常參加二二八相關的紀念活動,更積極拜訪受難者家屬,甚至不惜代表中國國民黨向家屬道歉,這些究竟是拚選舉的功利行為,還是真心誠意為國民黨政權認錯?各方看法分岐,也因此,在昨天南北的紀念活動中,馬英九都遭到難堪的對待。

     馬英九日前表達要恢復二二八基金會預算,甚至說出「蔣介石是二二八當時的國家領導人,當然有責任」,這個直接點名蔣介石應該為二二八事件負責的說法,好像有意展現他試圖彌補「二二八事件」對台灣人民傷害的努力。然而,如果對照其他國民黨人士的作為與發言,予人唱雙簧的偽善印象。

     姑且不論國民黨年年杯葛二二八基金會的預算,國民黨軍系立委帥化民就對馬英九追究蔣介石的責任不客氣表示,馬總統應該講清楚,究竟蔣介石是負概括責任,還是屠殺台胞的兇手?另外,國人如不健忘的話,前些日子,馬英九競選時的文宣大將兼發言人,現為立法委員的吳育昇公開提議要取消二二八國定假日,引起輿論嘩然才將提議吞回去,不僅如此,在國民黨絕對的國會優勢護航下,馬政府已決議撤下台灣民主紀念館的牌匾,恢復過去中正紀念堂的名稱。如果真如馬英九所說,蔣介石必須對二二八事件負責任的話,那他有何值得台灣人民紀念的地方?

     如果無法清楚的發掘真相,還受難者以及家屬一個公道,二二八事件這個台灣歷史的傷痕將難以完全修復。如果馬英九對二二八的做為,只流於口惠而實不至的話,則也無須責怪外界批評他是消費二二八,甚至是「用完即丟」的罵名。我們呼籲,馬英九應嚴正約束國民黨人士的所作所為,那些對二二八相關的傷害,都是對受難者家屬的再一次凌遲,也只會撕裂台灣社會和諧。
 
     台灣正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失業率更屢創新高,居亞洲四小龍之末,面對如此嚴峻的經濟挑戰,社會人心已惶惶不安,馬政府與國民黨還不集思廣益,謀求因應之道,竟還有餘力埋首糾結在意識形態的旋渦中,放任台灣社會分歧的擴大,對這種政府還能有何期待。

 

 

台灣時報》2009/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