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平埔爭取正名 5月前進凱道*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台南縣推動平埔族正名進入行動階段,昨天來自全台的平埔族人前往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積極爭取政府承認平埔族的原住民身分,並質疑馬政府上台後,就把平埔原住民族事務推動小組放一邊,族人表示如果得不到善意回應,5月將號召族人前進以平埔族命名的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提出抗議。

台南縣政府今年15日開始,推動西拉雅平埔族登記平地原住民身分,希望幫助早期身分登記「熟」的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藉此找回更多西拉雅族群,協助恢復原有權利、延續平埔族文化傳統。

縣長蘇煥智表示,當年國民政府來台後,因為民國43年的一紙公文,將居住在平地的平埔族人視為漢人,使平埔族群失去原住民身分,台南縣府推動西拉雅正名並不是玩假的,要趕在年底31選舉前完成動作,讓西拉雅族可以擁有自己的平地原住民議員。

行政疏失影響認定

蘇煥智指出,省政府時期曾在民國45年訂定平地山胞認定標準,分別於民國46年、48年及52年函令三次補辦平地山胞登記,但是台南縣政府卻遭到遺漏,並未收到公文,導致縣內的西拉雅族遭到忽略,沒有一人轉登記為平地原住民。

他認為這是當年的行政疏失,並不是西拉雅族人放棄原住民身分。

「一紙公文及行政命令,並不能否定憲法所保障的人權!」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楊長鎮表示,台南縣在平埔族正名運動上開了第一槍,其他縣市也應該一起響應,讓中央能夠重視平埔族權益。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長施正鋒表示,不該以雙重標準來看平埔族的正名,過去原住民因為通婚而拋棄身分都可以重新找回來,一半血統的也可以被視為原住民,那平埔族為何不行?

施正鋒指出,平埔族一直是屬於弱勢的一群,過去被強迫「作人」,甚至被漢人利用來牽制生番,要做回原住民又不被接受。他認為原民會不該以瓜分資源的角度來看平埔族的正名,也不該以漢化過深作為理由,因為隨著越來越多原住民來到都市,漢人有一天也可能用這樣的理由反過來要求原住民。

總統承諾未兌現

此外,平埔族人也質疑當初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曾經在平埔族張麗盆等人的陳情下,簽下推動平埔族正名的約定書,但是馬上台後,原民會對於平埔族相關事宜反而停擺。

族人代表表示,在平埔族人的努力下,過去民進黨政府著手在行政院原民會內部籌備「平埔原住民事務推動小組」,希望藉由小組來推動振興平埔文化及平埔各族群的語言,甚至可提出平埔正名的政策建議,973月政黨輪替前籌備小組就將建議名單送交原民會,但是馬政府上台後,推動小組成員名單卻遲遲沒有出爐,族人質疑馬英九當初的承諾已經跳票。

前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當初原民會曾研擬「平埔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振興5年計畫」,並且在現有預算下另外編列專款專用的44,850萬預算,但新政府上台後,不但將「平埔原住民族」改成「平埔族群」,相關計畫也沒有進行提報行政院的程序。

西拉雅族部落聯盟召集人段洪坤表示,2001年西拉雅族人即來到台北召開公聽會時,好不容易在民進黨政府下台前盼到了「平埔原住民事務推動小組」,但是卻依然盼不到正名。他表示,這次族人絕對不接受摸頭,如果得不到善意回應,將走上凱達格蘭大道。

對於外界質疑平埔族正名是為了國民年金及升學加分,族人代表表示,平埔族正名早在有國民年金之前就開始推動,正名不是為了分大餅,而是為了自己的尊嚴。

原民會副主委王進發則表示,他肯定平埔族正名的訴求,原民會相關單位在聽取族人意見後,將針對正名訴求進行研究,「平埔原住民事務推動小組」籌備相關事務會持續進行。

 

 

台灣立報》2009/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