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藉社運還魂 民進黨狠榨糟糠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下台一鞠躬將近一年的民進黨,經過蔡英文接任黨主席,痛定思痛,終於要討論黨的路線議題。煞有介事,彷彿是要誓師北伐,尤其是昭告天下,要把「社會發展部」改名為「社會運動部」,又有幾分蕭蕭易水寒的悲壯氣概。只不過,傳統支持者有幾人會再剖腹相見,更不用說有多少會相信那套粉餅撲出來的甜言蜜語。

從黨外到民進黨成立,多少人拋家棄子、傾囊相助。到陳水扁沐猴而冠,在眾人的祝福下登基大位。終究,竟然是把自己當作論件計酬的牽猴仔(仲介)看待,把國家名器當作私人恩惠施捨,終於斯文掃地,全家身陷囹圄,把百年來台灣人的反殖民家伙(家當)揮霍殆盡,令人欲哭無淚。

民進黨頭人(領導者)並非無辜的旁觀者,因為當阿扁寡人稱孤之際,大家爭相企盼皇上恩寵,逢迎後宮、絡繹於途,膽敢諍言相勸的創黨元老屈指可數。如今,失去江山、一事無成,即使誓言幡然悔悟,回頭跪拜原諒,眾人聽其言、觀其行,不免冷眼相待。

儘管打著「台灣人出頭天」的旗號,執政八年,我們只看到一群餓昏了頭的蝗蟲,張口就吃,好像攻陷城池的散兵游勇,燒殺擄掠是戰勝者的特權,完全忘了當年義無反顧的初衷。既然大夥兒排隊等著分封,無人不欠吾皇一次人情,在共犯結構下,大家只有俯首思過的責任。

蔡英文眾星拱月上台,彷彿天之驕子,好像只有她能救贖民進黨的沉淪。只不過,如果為了榮華富貴,竟然可以翻臉棄提拔她的貴人李登輝如敝屣,擁抱今之王莽、投靠師法列寧的新潮流,如此吃便穿便的天之驕子,又怎麼了解苦命子的逆境自強?

在那黨國體制的時代,這些未來的綠朝新貴曲全奉承外來統治者。然而,一旦民意變天,讀冊人(讀書人)頓然搖身一變為「正港的台灣人」,大加撻伐卵翼的國民黨。如果說前總統李登輝的孫臏百忍是為了王子復仇,這些首鼠兩端的牆頭草,豈有資格侈談號領群雄?

從一九九○年代 初期通過「台獨黨綱」,民進黨諸君就惶惶終日,唯恐這個獨家代理的政治商品會害了進入體制的大計。躲躲藏藏、遮遮掩掩,雖然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也贏得總統大選,卻連口惠也懶得施捨,還要嘲諷死士為自欺欺人,比電話詐欺客還要可惡。如今,還有顏面揚言社會改革?

即使不談政黨對於選民的國家願景承諾,也不去計較過去的食言而肥,我們還要質問,在派系割據、三籓亂政的組織結構下,即使蔡主席有心向上,不過,又要如擺脫新潮流的控制?我們看到,表面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有初步的派系整合,然而,由台南縣的候選人來看,黨中央要當事人自行去協調,那麼,如此烏合之眾的政黨,只不過是穿西裝的流氓罷了,又有何寄望可言?

在即將召開的臨時中常會,據了解,黨內已經凝聚議會與運動並進的共識。然而,由半年多年的表現來看,民進黨團幾乎是唱空城,儼然是群龍無首的狀態,那麼,所謂的意味路線,所指為何?

同樣地,近來高唱入雲的「重返社運」,也令人百思不解。如果是將街頭運動當作社會運動,原諒其無知。如果是要藉社會運動還魂,那是不道德的做法,因為,執政之際被當作見不了檯面的糟糠之妻,最後的剩餘價值都要利用,未免太狠了吧!

 

 

 

聯合報20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