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特偵組:扁家紐約有帳戶*

 

 

                                                                 


                                                                                 

                                                  

 

   【連線報導】扁家洗錢案唯一未被限制出境的前第一千金陳幸妤,昨晚突然現身桃園國際機場,獨自搭7時起飛、長榮BR-032班機直飛美國紐約,她不願說明赴美目的。特偵組人員透露,扁家在美至少有三個可疑洗錢帳戶,其中一個即在紐約,另一個在扁家洗錢關鍵人士、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疑似落腳的加州。目前黃滯美不歸,陳幸妤昨驟然出國,動機引發各界議論紛紛。


        特偵組去年1115日曾傳陳幸妤作證,主要是發現扁珍透過陳幸妤帳戶把部分贓款匯到海外,且陳幸妤是扁家「海角七億」受益人之一,但事後檢方未查出她洗錢。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昨說:「陳幸妤是證人,既然沒被限制出境,當然可隨時出國,檢方無權干涉。」  

是否見黃芳彥受關注
 

        但一名辦案人員透露,特偵組查出扁家在美有三可疑洗錢帳戶,雖無直接證據顯示和陳幸妤有關,卻可能由扁家成員實際掌控,其中一個帳戶在加州,檢方正透過司法互助管道追查,是否和外傳扁家用人頭投資大華超市有關;另一帳戶在紐約,和經濟部轉投資的華揚史威靈美國公司有巨額資金往來,且有上億元可疑款項回流台灣;第三個帳戶「不便透露」,但可能和黃芳彥有關。
由於陳幸妤是黃芳彥的乾女兒,而黃涉嫌協助扁珍藏匿價值6億元珠寶及現金,是扁案重要關係人,陳幸妤此行是否和他碰面,備受關注,檢方將進行了解。
據指出,陳幸妤這次買台北─紐約長榮菁英艙(豪華經濟艙)來回機票,票價逾7萬元,預定紐約當地時間131日晚上830分抵達紐華克(Newark)機場,並未預訂到紐約之後的後段行程,預定7日返台。
陳幸妤昨綁著馬尾頭,穿白色外套、黑色長褲,揹背包、手提疑似裝有羽絨衣的提袋,出現在機場辦登機手續,面對媒體詢問是要進修或休假?她面無表情,不發一語。據了解,陳幸妤託運一件行李,因為已非第一家庭成員,無通關禮遇。   

學者認為非常不恰當
 

        陳幸妤突然赴美,扁辦與嫡系立委高志鵬都說不知情。《蘋果》昨致電陳幸妤在國內服務的三家牙科診所,因適逢過年休診,都無人回應。
《蘋果》昨無法聯絡上陳幸妤丈夫趙建銘。陳幸妤的公公趙玉柱三弟趙善說,嫂子簡水綿曾提及「陳幸妤今年不回來過年,趙建銘卻把小孩都帶回來,真不知該如何照料!」
對陳幸妤突然赴美,藍委邱毅痛批:「去年跑了黃芳彥,如今又走了陳幸妤,特偵組嚴重失職!」邱研判:「陳幸妤回來可能性不大!」邱毅還說,他早就公布陳幸妤姊弟在美國銀行紐約分行存款達56億元台幣,「這次她就是為了處理帳戶而去!」由於美國銀行去年併入花旗銀行,因此陳幸妤姊弟在美銀的帳戶也受影響,她才會親自到紐約處理。
藍委吳育昇也質疑陳赴美「一定有不可告人之事!」駐外人員應全程跟監,掌握行蹤。
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陳幸妤沒被境管,出國沒違法,也不可能放下小孩滯美不歸。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表示,陳幸妤雖有權出國,但在扁案沒釐清前出國,「非常不恰當!」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陳過去會到美國進修,很難說斷定此行,但面對外界質疑,陳應向大眾說清楚。

近日再傳吳淑珍出庭
 

        陳幸妤為取得紐約大學植牙證書,在20052006年兩度赴美上課。曾指導陳幸妤植牙技術的柏登牙科診所院長黃斌洋說,得到證書後便不用再到該校上課,但據他過去授課經驗,「陳幸妤是非常認真的學生,獲得證書後還是有可能赴美研究新技術。」
《壹週刊》日前報導陳幸妤想移民加拿大,陳幸妤大年初四與扁友吳文清赴台北看守所探視扁後,吳轉述指陳幸妤不可能移民,扁也鼓勵女兒向外界說明,但陳幸妤昨突然出國,仍讓外界猜疑。
另方面,陳致中夫婦日前向法官請求認罪協商,檢方懷疑扁家海外另藏鉅款,年後將再傳兩人到案,法官並將在本月10日、11日傳已請假17次的吳淑珍出庭。而被收押的扁昨多數時間在看訴訟資料,但精神不太好,時而打瞌睡,或躺在地板看天花板發呆。扁今可會客,扁辦表示,趙建銘將探扁。

 

蘋果日報2009/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