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給馬英九總統的建言*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國民黨政府五二○上台以來,已經有七個多月。迄今,我們只看到一個活像日行一善的童子軍總統,只會檢查府內官員是否隨身帶手帕,讓人誤以為,馬英九是否比較適合當衛生股長。看他四處推銷農產品,彷彿是一名超級推銷員,卻未必真正觸及農業產銷失調的沉痾重病。在行程滿檔的過程中,不禁令人懷疑,究竟總統是否還有治國的精力。

面對中國的外交打壓,馬英九似乎相信委屈可以求全,「外交休兵」成為最高指導原則,任憑國家主權淪喪、民族尊嚴被踐踏,彷彿要把台灣變為忍者龜。因此,當陳雲林侵門踏戶、以「先生」稱呼,馬先生唯一的做為是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儼然是把對方當作宗主國的天朝巡按,好像忘了自己是民選的總統。

同樣地,國民黨政府一向主張所謂的「九二共識」,也就是希冀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與中國虛與尾蛇。然而,由近日胡錦濤宣示的「胡六點」來看,對方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在天羅地網之下,絲毫沒有含糊其詞的空間。再回顧中國在北京奧運以來對台灣的稱呼,中文的「中華台北」又是英文「中國台北」的同義詞,就是要吃掉台灣;政府若是堅持對方出自善意,若非裝傻、再不就是花癡!

到目前為止,中國只放出讓台灣當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訊息,而且,還必須每年經過對方的首肯,距離我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企盼,仍然是天壤之別。我們之所以希望加入聯合國的週邊組織,無非盼望能以迂迴的方式,證明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客觀能力、以及主觀意願;然而,如果只是為了在日內瓦的會議亮相而自貶身價,豈不本末倒置、忘了追求獨立自主的初衷?

就經濟層面來看,百業蕭條或許有短期內難以克服的國際性困境,也因此,「六三三」的競選承諾未必一蹴可及。然而,在眼花撩亂的振興經濟方案當中,我們沒有看到全盤性的施政規劃,頂多只是把各部會現有的計畫拼湊加碼;在立委的配合之下上下交相利,一家烤肉三家香,再把大把大把的鈔票丟給地方的政客去消耗,說穿了,就是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暖身前哨戰。我們不禁要問,難道,只要贏得大選,就取得揮霍國家財庫的特權?

眼前來看,消費券畢竟只是救急的作為,特別是針對近貧戶的緊急社會福利措施,就國民所得的乘數效應,遠不及政府支出、或是投資,因此不能真的當作經濟復甦的萬靈丹。然而,我們看到官員沾沾自喜、躍躍欲試,侈言不排除還要再發放一次。如果政府沒有執政願景,只會讓後代子孫來承擔債務,那就好像施打嗎啡,當然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

最嚴重的,是政權轉移以來的社會分裂。讓司法部門公正處理舊朝官員的貪瀆,應該大部分選民的期待。然而,如果沒有兼顧程序正義,反而會讓檢調單位淪為政治鬥爭的打手,讓原本陷於藍綠之爭的社會更加你死我活。我們不希望執政黨把黑手伸進司法,將扁案轉為馬政府無能的遮羞布;在這政治汙濁的時刻,更不願意看到法界為虎作倀。

作為國家的領導者,不應該像花蝴蝶一樣,成天四處趕行程、用國務機要費拼消費。在台北市長任內,馬英九自許,除了穿短褲跑步,他還建了貓空纜車。三年後,馬總統要告訴大家,除了蜻蜓點水般的出巡、以及印銀票給老百姓花,還有哪些讓後人緬懷的事蹟。

 

台灣時報2009/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