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郝龍斌鞠躬道歉 學者痛批:抓小放大*

 

                                                           


                                                                                 

                                                  

 

   【秦富珍、許麗珍、王姵雯╱台北報導】北市貓空纜車第十六號塔柱(T16)遭淘空停駛近四個月,北市府昨公布政風調查報告,認定貓纜規劃、施工及驗收有行政疏失,但無公務員貪瀆問題。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宣布將當初負責的北市交通局、新工處十一名官員移送監察院。議員、學者昨批「抓小放大」,要求郝龍斌和總統馬英九負政治責任。

眾怒難平
 

貓纜去年十月一日起停駛,北市府昨公布政風調查報告。郝龍斌說,此事造成居民不安和營運損失,他應概括承受行政疏失,隨後鞠躬道歉。至於北市長任內興建貓纜的馬英九有無責任,他僅說:「我不便替他回答。」

府稱建貓纜是正確決策

政風調查指交通局當年委託鑽探地質僅擇三處,規劃草率;新工處委託包商的鑽探孔距T16七十公尺遠,也無地質分析資料,驗收卻沒發現,有行政疏失。北市政風處長楊石金說,決策、選址沒問題,鑽探有問題,官員移送標準是「鑽探核准與否的重要核章人員」。
楊石金解釋,此案屬工程技術,未涉貪瀆,公文到交通局副局長林麗玉、時任新工處總工程司林慶釩就決行,故未追究更高層責任;兩家包商台灣世曦、春原營造鑽探便宜行事、未依合約,已移送北檢,若判違約則可求償。
被移送的官員昨大多請假或低調表示「靜待調查」、「不予置評」。新工處前處長莊武雄、李四川則代為抱屈,李說:「同仁有什麼責任?」莊直指貓纜趕工才不夠周延,應處分搶救T16邊坡坍塌不力的產發局。台灣世曦、春原營造皆聲明T16工程品質無虞,至今未傾斜沉陷,兩包商是受害者而非加害者。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回應,建貓纜「是正確決策」,政風調查指貓纜免環評、免建造及雜項執照均於法有據。

「大總統讓小科員頂罪」
 

北市綠營議員昨痛批移送名單「抓小放大」,當年貓纜公文都有馬英九蓋章簽名,為何馬、郝、前後任交通局長、新工處長都沒事。北市藍營議員也要求徹查。
政治學博士、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施正鋒直言,貓纜明顯是馬英九責任,如今「打蒼蠅、官官相護,大總統讓小科員頂罪,至少應有政務官為此下台」。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魯俊孟說,明年底市長選舉、下次總統大選,可用選票追究郝、馬的貓纜政治責任。

 

 

蘋果日報2009/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