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水扁新書出版 民進黨內外反應 *

                                                                


                                                                                 

                                                  

 

 記者: 張永泰】臺灣前總統陳水扁的新書《臺灣的十字架》已經出版。除了談到被收押的心情之外,陳水扁在書中也針對臺灣的政治和願景發表了看法。臺灣前總統陳水扁的新書《臺灣的十字架》星期天晚間已經在市面上販售,特價168元台幣,大約5美元,而封面就是陳水扁被收押時上手銬的照片,一些書店表示,銷售的情況還算不錯。

根據瞭解,《臺灣的十字架》,首刷1萬本,總共247頁,主要的內容都是陳水扁在收押期間於看守所內所撰寫的,除了談到被收押的心情之外,也針對臺灣的政治和願景發表了看法。

陳水扁在書中透露了和前民進党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之間的心結,甚至批評謝長廷因為堅持參選總統,才讓民進党無法集中戰力,失去了勝選的機會。

對此,民進党立委高志鵬認為,這本書等於是陳水扁提早出版的回憶錄,希望提醒黨內同志或多或少都欠了他的人情,不過,高志鵬說,民進黨不至於因為這本書而出現分裂。

民進党立委蔡煌琅則認為,民進黨現在應該向前看,而不是停留在過去的恩怨情仇當中,

我想這本書是陳水扁總統過去從政以來自己的心路歷程,大家不要大驚小怪。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認為,陳水扁把過去黨內的矛盾再次拿出來炒作,突顯了陳水扁只在乎自己,而不在乎別人。

國民黨立委邱毅則罕見的表示贊同陳水扁的看法,他說,陳水扁把謝長廷的壞講得是入木三分,

他不但和陳水扁一樣壞,而且還虛偽,陳水扁的壞不怕你知道,謝長廷壞啊,還要裝好人。

對於民進黨相當有研究的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陳水扁已經是當過總統的人,應該要有總統的高度,竟然還會透過出書來強調他和謝長廷之間的競爭關係,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施正鋒教授還認為,其實這本書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影響案情的發展,甚至發揮抹黑的戰術,凸顯其他的人也沒有特別的清高,

我想有些和阿扁有關聯的人應該會怕,不管是許信良,施明德,或是宋楚瑜,和他見過面的,要求過什麼的,他都會抖出來,包括李登輝都有一些未爆彈等,我想,更多的事還沒有講出來。

至於謝長廷方面則發表聲明指出,陳水扁書中提到黨內人士的互動,完全不是事實,希望陳水扁多用點心在自己的司法案件上,而總統大選已經結束,謝長廷也負起了敗選的責任。

   

 

美國之音2009/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