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營人士涉嫌向中國洩密震撼臺灣 *


                                                                                 

                                                  

 

記者: 張永泰
 

        臺灣總統府日前疑似爆發共諜案,一名在總統府工作的專門委員被檢方約談之後,遭到收押禁見,臺灣朝野立委和學者對此都發表了看法。

阿扁親信的重要親信

臺灣總統府星期三首次遭到了檢察官的搜索,主要是因為在總統府內工作的專門委員王仁炳涉嫌洩漏總統府機密資料,並交給前立委助理陳品仁,然後再輾轉流入大陸國安人員的手中。

檢方表示,王、陳兩人都曾經接受過大陸方面的金錢,疑似涉及了共諜案,不僅違反了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再加上兩人有串證、逃亡之虞,所以檢察官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臺灣總統府表示,遭到洩密的檔是馬英九總統去年就職的籌備材料和講稿等,但是,事實上,根據檢調單位所查扣的證物顯示,外泄的資料可能不只如此,還包括了各種等級的機密檔。

吳育升:真賣台的竟是民進黨人士

根據瞭解,在總統府內擔任專門委員的王仁炳是民進党執政時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的重要親信,從2000年就開始進入總統府工作,檢方表示,王仁炳從扁政府執政時就開始洩密,時間長達2年以上。


國民黨立委吳育升認為,民進黨常常批評國民黨賣台,結果真正在賣台的則是民進党的人士:這件事情凸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到底在民進黨執政時代,還有多少國家的機密,多少國家安全的資訊,透過民進黨引進政府的體系潛藏,在政府的內部變成出賣臺灣的人。

葉宜津:民進黨人士不會作共諜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認為,國民黨反而應該好好檢討親中的政策,她不相信,民進党人士會做共產黨的間諜:我不認為洩密是對的,不過,我也認為,願意為共產黨做事的人,絕對不是綠營的人。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王仁炳是否是共諜,目前還不得而知,不過,他呼籲,國民黨政府在處理上一定要謹慎,避免再激起藍綠對抗,甚至是省籍爭議:因為現在不是藍就是綠,他的邏輯就是這樣,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問題是,現在非我族類是藍綠,那麼最後用省籍來分怎麼辦,那就很糟糕了。

施正鋒教授還指出,臺灣政府一定要維持行政中立,不要讓公務人員因為政黨輪替,而害怕可能遭到打壓,因而產生了寒禪效應,甚至白色恐怖的現象。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未來總統府將全面檢討改善,注意新進人員的品德,並加強總統府員工平時的考核,落實法紀觀念,避免有員工再度誤蹈法網。

 

美國之音2009/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