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涉違採購法 最重可撤台東縣長職 *


                                                                                 

                                                  

 

【顏振凱、王姵雯、劉人緯╱連線報導】監察院調查台東縣長鄺麗貞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等多項行政違失,經過召開兩次彈劾審查會,昨表決以過半數票數通過彈劾案。鄺將被移送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議處,最重可予以撤職處分,但因鄺為民選縣市首長,一般預料,對鄺作出撤職處分可能性並不高,鄺最後可能只會被處以「申誡」處分。

連任路出現變數
 

        監院對鄺作出彈劾決定,已對年底台東縣長選舉投下重大衝擊,雖然台東為國民黨強勢選區,但在須兼顧政黨形象考量下,鄺能否獲提名競選連任,已出現變數。
對此,《蘋果》昨晚去電鄺麗貞時,助理接電話表示:「剛才去電公館,縣長在休息,大家都不知道有這件事。」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也說,沒有聽到這樣的事。
監院二度審查才表決通過彈劾鄺麗貞,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質疑,監院感覺好像選擇性辦案,即綠營前朝官員的案子辦得特別快,對藍營政治人物就拖拖拉拉,「這樣會讓外界質疑監察院的公信力。」文化大學副教授鈕則勳也批,感覺監委是在媒體和社會輿論壓力下才做出決議,「若監委的政治良心必須受到這些因素影響,監委必須反躬自省,自己是否真的具備打老虎的決心。」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說,此事涉及社會觀感與行政疏失責任問題,監院既已通過彈劾,鄺麗貞就要承受。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這是遲來的正義,但監院已失立場,形象大跌。
監院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召開第一次彈劾鄺麗貞審查會,但並未通過,甚至傳出多位監委接到包括藝人白冰冰等人的關切溝通電話,但白否認。本案調查監委馬以工、錢林慧君提出二次彈劾,監院於昨天下午舉行審查會。

未公布審議結果
 

        據指出,昨審查會提出的調查報告意見與第一次差不多,列出多項鄺麗貞「罪行」,如出國考察計劃與實際執行有落差、接受委託計劃單位招待,不符利益迴避的規範、帶親屬出國同行公私不分。有監委質疑,台東縣政府債務累累,鄺身為地方父母官,卻還在颱風期間出國考察,也有指鄺因涉嫌貪瀆,已被檢察官調查,且列為被告,會議氣氛對鄺很不利。不過,審查會決議不對外公布結果,多位與會監委更乾脆關掉手機躲媒體,至深夜消息才傳出。

   

 

蘋果日報2009/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