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明德與李登輝合作以期影響政局*


 

 

記者: 張永泰
臺北
Jan 5, 2009

 

臺灣前倒扁紅衫軍的總指揮施明德將和前總統李登輝進行合作,並希望能對臺灣的政治現狀產生影響。

      施明德星期一召開記者會表示,他日前曾經和前總統李登輝見過面,雙方並且進行了長談。施明德強調,他們不是舊勢力的結合,也不是要發展第三勢力,而是要構築一個21世紀的臺灣夢。

*
對藍綠陣營均失望*

       施明德指出,他和李登輝都覺得,民進黨已經潰不成軍,國民黨又虛有其表,藍綠都不知道要把臺灣人民帶向何方,以致於讓臺灣人民失去了驕傲,現在只有痛苦,對未來更感到彷徨。

       施明德還抨擊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政策讓人不放心,他和李登輝對兩岸目前的談判都產生了疑慮,也認為民進黨只會吵吵鬧鬧,只有舊的口號,卻又不知道如何與陳水扁進行切割。

       面對施明德和李登輝之間可能出現的合作,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認為,李施兩人也許可以推動一些社會運動,但是很難在政治上發揮影響力:你讓中間偏藍的群眾要支持李登輝先生,感覺很困難,你讓中間偏綠的群眾去支持紅衫軍,感覺也很難。所以,如果沒有政治目的,只是推動社會改革,社會公益,這樣的組合也許可以成功。

       民進党方面對於施明德和李登輝之間的合作則態度低調,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只強調,民進黨還是會繼續做該做的事情:我們的民主要繼續走下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反對黨扮演一個強而有力的監督角色,所以,我們認為民進黨的責任還是很重大的。

*
對目前政治現狀感到不滿*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施明德和李登輝的路線其實很不一樣,兩人之所以能搭上線,主要是兩人都對目前的政治現狀感到不滿。

       至於兩人的結合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施正鋒教授說,目前還很難判斷,不過,雙方的確有合作的空間:過去幾年臺灣一直是藍綠對抗,但是,某種程度,藍綠也有默契,就是寡頭壟斷,把台聯和親民党幹掉,施明德和紅衫軍結合時,一些本土派也支持他反貪腐的訴求,但是發現紅衫軍78成以上都是泛藍人士,本土派就很難再繼續支持他。現在,紅衫軍的領導都已經去了臺北市政府,在這種情況下,這時施明德和李登輝的本土勢力就有很大結合的空間。

       談到未來和李登輝有何具體合作方案,施明德表示,他和李登輝目前還沒談到那個階段,兩人只是交換各自的想法,但是,施明德說,如果能出現新的思維,並帶動社會風氣,人民自然就會加入他們發起的運動。

 

美國之音2009/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