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背負三座大山 台獨黨綱沉重*


 

 

                                                                                  座談會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召開

        中評社香港14日電/中國評論通訊社與《中國評論》月刊、台灣戰略學會不久前在台北聯合舉辦座談會,邀請民進黨文化宣傳部主任鄭文燦、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台灣社秘書長暨東吳大學政治學系主任羅致政、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台灣智庫執行委員暨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台灣智庫財經部主任暨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許淑芬等專家學者,就民進黨失去政權之後的處境、民進黨未來發展的方向、民進黨未來能否有新的論述、對台獨黨綱是否會有新的思考或進行怎樣的調整等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討論,各自發表獨到的看法,座談會由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翁明賢主持。

  據錄音整理的座談會發言民進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方向一文,已刊登在剛剛出版的《中國評論》月刊20091月號上。文章內容如下:

  翁明賢:開場白

  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場由台灣戰略學會跟中國評論通訊社及中國評論月刊社共同主辦的研討會,討論的主題是民進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方向

  今天的討論主題很有意義。根據提綱,我們有四個討論的重點,觀迎大家各抒己見:

  第一,自從民進黨失去政權之後,目前的處境如何?民進黨是不是真的瞭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未來發展的方向如何?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之後,有一些新的想法和看法,很多人也都希望她能夠從理性、務實的角度,從經濟的議題切入,把民進黨帶向一個新的發展方向。但民進黨前總統發生的一些問題和弊案,也是民進黨需要面對的問題;要不要切割,以及如何切割,都是問題。另外,民進黨如何重拾它過去標榜的勤奮清廉愛鄉土的核心價值?

  第二,民進黨未來能否有新的論述?這關係到民進黨內部整體的架構問題。現在民進黨雖說沒有派系,但仍有派系之爭,包括有所謂新系與非新系的思考。民進黨與外圍單位組織,例如北社、中社、南社、台灣社等的關係如何?這些都會影響到民進黨未來是否能有新的架構。

  第三,民進黨對於兩岸關係論述與國家定位,特別是所謂的台獨黨綱,是否會有新的思考或進行怎樣的調整?

  最後一點相當有趣,民進黨未來的新生力量來自何方?今天有許多民進黨新生代在場,如何看這個問題?民進黨是否能凝聚出新領導力量,還是陷入集體領導的態勢?這些都是民進黨未來面臨的挑戰。下面開始今天的討論。 

 

 中國評論社新聞2009/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