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將承認大陸學歷允許赴臺求學*


 

 

記者: 黃耀毅
華盛頓
Jan 4, 2009

 

         台灣將承認大陸學歷,允許大陸學生赴臺求學,並且已經有多所台灣大專院校赴大陸興辦私立學校,顯示海峽兩岸即使政治上時有緊張情勢,但教育上的交流卻越來越緊密。

         兩岸教育的交流其實一直都存在,在陳水扁政府期間也有突破,例如2006年時10名大陸學生分別到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和台南成功大學求學,所修學分首次被大陸當局所承認。

        馬英九上臺以來,兩岸交流更加緊密。馬英九去年922日接見兩岸清華大學校友合組的清華企業家協會時,明確提到會在2009年開放大陸學生到台灣就學,並且承認大陸學歷。

        去年1110日,台灣教育部長鄭瑞城也提出三限六不原則,也就是限校限量限領域,以及考試不加分不提供獎學金不得校外打工兼職畢業不得續留台灣不享有健保以及不開放報考台灣證照,希望在維護台灣整體利益的前提下,開放大陸學生到台灣就學。

*
開放陸生就學可帶來商機*

        多年來在兩岸間承辦學生交流諮詢業務的台灣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北區執行長李若瑟分析,開放陸生去臺就學,再加上直航效應,將可為台灣帶來正面商機:能夠帶動出來的不單單只是就學,間接的也帶動觀光或房地產或其他產業,多少都有。比如說他小孩要來台灣讀書,也許父母就來台灣看房地產,買了房子讓小孩讀書,也不一定。直航對於不管就學或就業,開放了更多的接受度。一般父母親可能覺得去看小孩,光轉機就要一天。現在直航,假日時間甚至寒暑假回去也方便。

        開放兩岸學生互相就學的政策受到台灣教育界的歡迎。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在1228日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這可以帶動整體學習氣氛。

        但台灣內部同樣有反對的聲音。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施正鋒指出,台灣已有部分學校招收陸生,但真要完全開放,則還要考慮到打工、假結婚等可能產生的社會問題。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提出三大危機,包括證件驗證防弊、中國學歷參加國考、臺生外移效應。她並且在立法院提案通過,要求台灣教育部必須有完整配套措施,並且向台灣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之後,才能公告中國學歷認證措施。

        台灣的世新大學星期六在上海成立首個大陸校友會,與會的世新大學校長成嘉玲提議,兩岸互相承認學歷,可以採取“2+2”的方式,也就是先在大陸念兩年大學,最後兩年到台灣完成。

        由於目前兩岸之間並沒有官方的教育協定,所以有意到對岸學習的人,必須透過民間的管道。

        根據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北區執行長李若瑟長年觀察的結果,有意到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比以前多了兩倍。至於開放大陸學生到台灣就學,以及成嘉玲的“2+2”建議,他表示贊同,並進一步分析了大陸學生與家長對台灣大專院校所抱持的心態。

        他說:如果按照這樣的方式(2+2),我是樂觀其成。能夠到大陸讀兩年, 大陸學生也能夠來台灣讀兩年,看看台灣是什麼樣子,我覺得會有加分效果,對學生的動力誘因會高。他們會這麼想,大學的部分來台灣,因為台灣這邊資訊比較廣,在學習上比較自由,視野會比較不一樣。那末端學歷,就是碩士、博士。有能力拿到碩、博士的,可能希望拿到學歷是國外的(歐美)。

        而近年來隨著大陸民辦學校開放,台灣多所學院也在大陸興辦姊妹學校,如台灣醒吾技術學院在江蘇創立明達職業技術學校、在上海興辦利達職業技術學院。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到河南創辦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等。臺辦學校並且與台資企業也簽定建教合作,大幅提高畢業生就業率,所以吸引大批學生。不過目前大陸教育部並不允許外資興辦大學,所以最高僅能設立職業技術學院。

 

 《美國之音2009/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