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阿珍一語成讖 阿扁二度被押*


                                                   

 

(沈澤瑋報導)臺灣前總統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一語成讖,她說陳水扁遇到蔡守訓法官就穩死,陳水扁果然被押,無法回家過年。二次被押,法界人士指出他快則半年獲釋,慢則可能一兩年,至少要等一審結束。而臺北地院開了兩次羈押庭後,才以並案的方式,把兩次讓陳水扁無保釋放的法官周占春換掉,處理手法引起爭議。

  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昨天召開記者會,公開質疑法院並案的時機和程式,有政治力介入的可能性,嚴重影響司法獨立,她還點名司法院長或司法院公開說明。她呼籲支持者冷靜,並表示如果真的沒辦法,會以適當的方法表達強烈感受。而獨派和挺扁勢力也集結,揚言要走上街頭抗爭。

  在前天至昨天淩晨的審理過程中,一度傳出法官提問如果具保呢,你們金額要多少?的消息,讓媒體以為陳水扁可能重金交保。不過,媒體分析,扁的律師當時以扁的資產被凍結,無錢交保回應,壞了事。

阿扁編號從“2630”變成“2185”

  最後,羈押庭經過12個小時的審議後,在昨天淩晨230分以陳水扁涉嫌重罪、有逃亡、串證之虞為理由,裁定將他收押,但不禁見。他的兒子陳致中昨天帶著他喜歡吃的虱目魚去探望他。再次回到冰冷的牢房,陳水扁的獄中編號從“2630”變成了“2185”

  根據臺灣法律,檢察官收押嫌疑犯,最長可以押四個月,不過陳水扁這次是被法官收押,最長可以被押九個月。而如果像陳水扁這樣涉及可判處10年以上或無期徒刑的重罪,法官理論上還可以無限期的收押。

  律師蔡茂松受訪時說,雖然陳水扁辦公室表明要抗告,但成功幾率極低,因為蔡守訓的裁決和高院對收押陳水扁的看法相近。

  扁二次被押,藍營人士普遍認為有必要,綠營則對臺北地院臨時換法官的做法不滿,並認為這很可能會挑起社會衝突。

  原有的法官周占春因為兩次裁定陳水扁無保釋放,所以被視為親綠。而蔡守訓因為審理過馬英九在擔任臺北市長時的特別費案,並判處馬英九無罪而被視為親藍。在陳水扁被起訴十幾天後,在他兩次被羈押庭釋放後,臺北地方法院才以後案並前案的方式,把陳水扁的案件交由了審理吳淑珍國務機要費案的蔡守訓。換法官的時間點和程式,受到綠營質疑。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臺灣社秘書長羅致政說:“‘後案並前案是有先例,但不要忘了還有大案並小案,而法院這次的做法卻是小案並大案,法律程式上有問題,案件明顯受政治干擾,這個問題持續下去,很可能形成一個政治風暴。

  批扁批得凶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原本綠的民眾對陳水扁的行為是不爽,但是國民黨得意忘形,去換掉法官,百姓的反彈會很大。蔡英文站出來那樣講話,就可看出那個壓力。我們在社會上,還是有所謂的遊戲規則,不能玩得太過火。

  不過,對於外界批評法院並案有行政干預之嫌,臺北地院行政庭長黃俊明解釋說,相牽連的案件,本就有後案並前案的規則,一切合乎規定。有法界人士也指出,同一被告的案件由同一名法官審理,才不會發生同一犯罪證據,被不同法官作出不同的判決。

  據媒體形容,陳水扁昨天淩晨在庭上聽到自己被收押,一度臉色大變。他在審理過程中說,除了羈押,他願意接受任何監控,並指真的要被押到死為止嗎?

審理過程爆內幕廢除文明衛生城市大檢查

  昨天的審理過程也爆出了一些內幕,其中兩個是臺灣媒體關注的。一個是陳水扁承認所謂的南線專案秘密外交是虛構的,另一個是陳致中夫婦向特偵組表示,願意匯回存在海外的57000萬新臺幣(2500萬新元),並認罪協商。不過,特偵組昨天澄清,陳致中夫婦只是協商,沒有認罪。認罪協商是換取日後法官輕判的一種手法。

 

聯合早報2008/12/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