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不再獨漏 南縣西拉雅可望正名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台南縣開始受理日據時代戶口名簿種族為「熟」的平地山胞,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明年15日至415日可至南縣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辦理,但是如果依照原住民身分法,平埔族並不具有原住民族身分,沒辦法受到法律上的保障,台南縣府宣示性的動作,未來中央可能無法認同。

一紙公文喪失身分

現行台灣原住民身分區分,基本上是沿用清、日據時期的二元區分法,即非「生」即「熟」、非「平」即「山」,平埔族人的身分在日本政府時期的戶籍文獻中記載為「熟番」,但國民政府來台後,因為1954年的一紙公文,將居住在平地的平埔族人視為漢人,使平埔族群失去原住民身分。

此外,過去台灣平埔族群爭取正名時,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原住民身分法的規定。根據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的規定,所謂的原住民,指的是現在的山地原住民或平地原住民,對於沒有原住民身分的平埔族群而言,正名之路走來相當艱辛。

過去政府錯誤與失當的政策,造成平埔族極大的痛苦,因為被排除在原住民之外,原住民應享受的權利,平埔族都無法沾到邊,雖然原民會已經計畫組成平埔原住民族事務推動小組,但是目前小組成員仍舊未選出,在沒有行政資源的保障下,平埔族文化傳承處境艱辛,也就慢慢凋零。

台南縣政府過去即針對縣內西拉雅族的正名投入資源,除了成立國內第一個以民族名稱命名的國家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外,2006更成立了台南縣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西拉雅族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所承認的「縣定原住民族」。

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台灣省政府時期曾在民國45年訂定平地山胞認定標準,分別於民國46年、48年及52年函令三次補辦平地山胞登記,但是台南縣政府卻遭到遺漏,並未收到公文,導致縣內的西拉雅族遭到忽略,沒有一人轉登記為平地原住民。

蘇煥智說,依據日據時期居住於平地,其種族為「熟」者,應被認定為平地山胞,若有這樣的紀錄,可以解釋登記為平地原住民身分的認定,當初政府沒有提供登記的機會,所以現在縣府要重新推動。

根據台南縣政府調查統計,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種族欄註記為「熟」、「平」,即平埔族總人數計2248人,目前初步清查縣民具平埔族血統共計5,788人。

可能走向行政訴訟

台南縣政府因此訂定實施計畫,只要是本人或直系血親屬於原住民(熟)者於日據時期設籍在台南縣,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寄留簿、除戶簿、戶籍調查簿種族欄註記「熟」、「平」者,都可以到台南縣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登記成為平地原住民。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雖然中央還是以原住民身分法作為理由,但是至少在實際操作上,台南縣政府已經走出第一步,未來如果西拉雅族無法正名成功,可能會走上行政訴訟,或者是把位階拉高到憲法層次,要求大法官會議釋憲。

施正鋒指出,由於台南縣政府跳出來表示,當年確實沒有收到告知公文,很明顯是屬於行政上的疏失,對於西拉雅族的正名是個不錯的切入點,未來如果正名成功,也可以作為其他縣市平埔族群的參考。

 《立報2008/1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