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承認中國學歷 台灣青年銼咧等

 

 

 


 

文◎李鴻典

管碧玲進一部舉考試法等相關規定駁斥馬英九的「承認學歷,不等於開放考照」說法,她指出,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外國人可以在台灣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這是台灣在加入WTO協商過程中,被迫接受的協議內容之一;承認學歷後的必然結果,就是開放考照。

  依考試法施行細則第二條規定,外國人可以參加的考試包括:律師、會計師、專利師、建築師、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醫事檢驗師、護理師、助產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呼吸治療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護士、助產士、獸醫師、獸醫佐、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保險公證人、記帳士、導遊人員、領隊人員等六十四種證照。

  想當然耳 中國很會造假

  雖然教育部表示,兩岸不會在WTO架構下談,目前針對這個議題組成的跨部會專案小組所得知的訊息是,中國方面不會要求在WTO架構下討論;因為如此一來,等同承認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關係。但管碧玲認為,在WTO架構下,中國與台灣是「會員國」與「關稅領域」關係。她也指出,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月底若來台灣,面對中國官員的直接施壓,馬政府敢不開放考照嗎?

  中山大學教授陳茂雄指出,馬英九現在已經不用顧及台灣人的感受,只要想辦法討好親共派,尤其面對執政無能連遭批評,馬英九隻好「拚命向中國取暖」。他指出,其實承認中國學歷,是馬英九除了包機直航、取消台商赴中投資上限外的重要競選承諾,當初有許多學者對此提出此疑慮,但台灣民眾卻忽視,仍把票投給馬英九,「馬英九現在只是在落實政見而已,怨不得人」。

  陳茂雄說,現在各界大多只關注承認中國學歷會使中國人充斥台灣人力市場,然而,還有更嚴重的危機,就是屆時恐會有大量台灣人去中國買學歷,此舉對台灣的傷害會更大。他舉例,現在其實有不少政治人物,人在台灣擔任公職,卻能夠「分身」在中國取得學位,這很顯然的是到中國買學歷;所幸台灣並不承認這種學歷,因此,以這種手段取得學位的人,只能算是「買個虛位」。

  只是一旦承認中國學歷,屆時情況將大不相同,陳茂雄說,依照中國人的習性,什麼都可以造假,假醬油、假雞蛋、假結婚,連奧運開幕式也可以造假,販賣假學歷也只不過是「想當然耳」的事。

  以台制台 透過教育洗腦

  對於馬政府強調「只承認中國學歷但不准其考證照」云云,陳茂雄說,這如果不是馬政府太外行,就是刻意在欺騙台灣人民;因為依照台灣的法律,只要台灣承認其學歷,外國人就可以到台灣考證照,若承認中國學歷,又怎麼會有理由拒絕中國人到台灣考證照?

  陳茂雄進一步指出,過去前往中國的台商,泰半會將根留在台灣,只以資金前往中國。而現在多數台商則將根移植到中國,只是,中國是一個行政權獨裁的國家,政策隨時在變,也就是說,台商今天可以賺錢並不代表他明天還可以繼續在中國生存;為了保有後路,台商會將子女留在台灣,以便應付突發的局勢,「這些人雖然將根移植到中國,但還留下一些鬚根在台灣」。

  不過,若馬政府承認中國學歷,陳茂雄說,可能的情形是台商會將子女全部帶往中國受教育;因為其子女在中國獲得的學歷台灣也承認,就算有個萬一,隨時都可以回台灣繼續發展。他說,承認中國學歷,等於是把台商留在台灣一絲絲鬚根都拔掉,「拔台商的鬚根,是要加速台灣經濟空洞化嗎?」

  此外,陳茂雄也研判,一旦承認中國學歷,屆時北京政府勢必會促使中國各大學提供獎學金給台灣學生,透過教育對台灣青年洗腦,而在此誘因下,難保台灣學生不會流向中國,屆時台灣恐會有數所大學要關門,他痛斥「中國政府想以控制台灣青年腦袋的方式『以台制台』,而馬英九卻主動開大門配合、迎接,『這不是賣台是什麼』?」

  終極統一 馬溫吞想隱瞞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質疑,在教育部還沒有提出具體政策前,馬英九就又率先宣示時程表,除了非常不尊重專業,也有壓迫教育政策的疑慮;他說,目前全台許多大學都有短期進修、交換的中國學生,馬英九是在帶頭讓他們就地合法。

  另外,施正鋒表示,中國大專院校的學術積分,都是花錢聘權威客座教授買來的,若想靠中國學生來拯救台灣私校,恐怕只有威而鋼的效果。他也說,承認中國學歷後,必然會有不少無法在台灣取得學歷的人前往中國就讀,「民主國家的孩子,前往極權國家受教育,這是什麼道理?是去接受思想改造嗎?」

  施正鋒進一步質疑,台灣與中國是敵對國家,中共當局並未放棄對台使用武力,長期都在想辦法滲透台灣,如今馬英九卻主動、自動配合中國對台灣進行「木馬屠城」,「第五縱隊是否會趁機來台校園進行統戰、滲透、分化及情搜?」他說,在政治學裡,文化因素是影響政治的重要環節,不免令人懷疑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是否為馬英九在加速政治統一、經濟統一未果後,於是改用教育文化來影響台灣學子國家認同與思想,以便達成終極統一目標?「是不是以為用這種柔性、溫火慢燉的手段,就能輕易瞞過台灣人?」

 

新浪雜誌》2008/1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