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送10利多 我冷處理

馬:對台助益「有限」絕不會開放

 

 

 

【秦蕙媛、蘇聖怡、王烱華╱台北報導】第四屆國共論壇剛結束,對國共兩黨共識與中國對台十項利多政策,我官方昨刻意冷處理。中國將採購二十億美元(約六百六十億元台幣)面板,馬英九總統昨說,採購是好事,但若涉及投資(包括陸資來台、面板等高科技業登陸投資),政府會特別注意,「因為中國進展到現在,也想往高階技術發展。」

靜觀其變
馬英九強調,對台灣有利的事,他絕對會做,但對台灣助益「有限」的事,政府絕對不會開放。另對中國宣布提供台商中小企業一千三百億元人民幣(約六千兩百五十七億元台幣)的融資貸款,經濟部長尹啟銘昨說:「我聽其言、觀其行。」

協商仍須透過海基海協
我政府涉中部門昨對國共論壇結論也低調以對。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表示,大陸展現善意,希望兩岸經濟互補互利,但最關鍵問題仍在於是否落實,條件嚴格、門檻太高等都會是問題,應務實看待,「不能抱太高期望。」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也說:「就政府來講,這是決策過程中的參考而已。」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表示,國共論壇共識「只是方向」,兩岸協商仍須透過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進行,未來兩會談論議題將「很技術性」,將協議文字化,第三次江陳會已列入金融議題,將討論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江說,他下月將赴中國訪視,了解台商處境後,再向中方反映,希望中國能夠確保台商的融資。
我方官員為何如此低調?政治學者施正鋒昨分析,馬政府不敢大張旗鼓唱和國共論壇,主要是馬政府也怕現在吹噓,屆時沒達到預期效果,民眾反而會對馬政府心生怨懟,而傷到自己。且原本國民黨在兩岸協商機制是第二軌道,但經過國共平台後,反而成為第一軌道,海陸兩會均對國共論壇共識冷處理,顯現內部已出現鬥爭跡象。
政府部門知情人士坦言,政府冷處理主要是維護以政領黨,不像中國是以黨領政,國共兩黨所達成的共識,政府當然要對細節進行研究,是否符合國家利益。陸委會人士說,利多政策口號再多,不如落實最重要,「希望中國要說到做到,不要口惠而不實。」

陸委會:不會照單全收
至於國共論壇共識能否在短時間內成為馬政府政策?陸委會高層說,若論壇共識與政府政策一致,當然樂觀其成,但若僅是一個黨的共識,陸委會仍須評估,「不會照單全收。」黨政人士指出,馬英九曾私下說,政府從未寄望藉仰賴中國市場救台灣經濟,現在最重要的還是靠內需。
另一方面,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返國後,隨即進總統府向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及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吳強調,國共平台不能取代兩岸兩會,但這是兩岸執政黨共同參加的論壇,相信各方都會重視。

 

蘋果日報》2008/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