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特偵組決定 就阿扁獲釋提出抗訴

 

 


 

沈澤瑋 報導 (臺北特派員)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涉及的弊案上週五歷經了下午起訴、晚上獲釋的極端變化,引起各界激烈討論。第一時間原本表明不提抗告的特偵組,昨天改變初衷,八名檢察官一致決定要提出抗告,最快今天向高院遞出書狀。

  主角陳水扁重獲自由後,昨天已經到辦公室上班,並申訴身體不適,接著他可能還會重出江湖,醞釀連串動作包括出書、下鄉等等,扁如果靜不下來,預料將對臺灣政壇和司法界造成衝擊。

  另外,國民黨立委邱毅因為不滿法官周占春上週五裁定陳水扁無保開釋,昨天上午到監察院檢舉法官瀆職。不料,他在步出監察院時,卻遭一名男子拔掉假髮,地中海禿頭模樣曝光,成了扁案昨天談論的插曲。邱毅表示,自己好像被人當街脫衣、脫褲,而拔頭髮的台南扁友會會長則說,阿扁已經倒下,他身為臺灣人,絕對不能倒下

  挺扁民眾挺扁挺到底,不過《中國時報》上週六的民調卻顯示,有52%的人反對陳水扁獲釋,《蘋果日報》民調則有66%有同感。

陳水扁獲釋 特偵組打擊最大

  受打擊最大的算是特偵組,陳水扁獲釋被視為特偵組查扁案所遭遇的最大挫敗,也讓外界搞不懂,臺灣司法界到底要對外釋放什麼樣的資訊?有輿論甚至直指,裁定陳水扁獲釋的法官根本就是綠的。

  接受本報訪問的兩名臺灣法界人士認為,扁能獲釋算是非常走運,因為法律是死的,但是人是活的,不同的法官對於法律會有不同的見解,雖然外界的質疑是合理,但只要法官的判斷是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那還是要尊重。

  根據臺灣法律,被告從收押到被起訴的過程,最長可能達四個月。而把這個人收押起來要有兩個理由,一個是擔心被告會串證,一個是因為他犯了重罪。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指出,既然被告已經被起訴了,起訴書都出來了,那檢察官引用的證據都已經攤開來了,陳水扁還怎麼和其他人串證?

  至於重罪的部分,主要是擔心他會逃亡,林峰正指出:以他現在受到元首的禮遇保護,他在國安人員的保護之中,也在國安人員監視當中,那他要怎麼脫逃?

  對於檢察官轟轟烈烈起訴、法官卻裁定釋放被告的兩極化現象,檢察署前檢察官蔡茂松指出,這當中沒矛盾點,因為兩者是屬於不同的體系。檢察官屬於法務部,法務部屬于行政院。法官屬於法院的系統,他不屬於行政院,所以法官的獨立性,比檢察官更高。

  另外,有輿論指出,前第一家庭還有機密外交以及在二次金融改革中涉嫌收受企業家的賄款案件還有待查明,法官把把陳水扁放了出來,企業家怎麼敢說實話?

  對此,蔡茂松指出:根據臺灣的法律,法官只能就檢察官已經起訴的案件來審查要不要羈押被告,不能用另案(還在偵查的案件)來考量,二次金改要不要羈押,是另一回事。

  兩名法界人士都認為,特偵組用已經起訴的案子來抗告,成功率並不高,因為起訴的個案已經清楚了,證據全部都列在起訴書了,很難構成串證的理由。如果真的要收押陳水扁,特偵組就必須要另案抗告,也就是用機密外交和二次金改的案子來申請羈押,因為這個案子還在查。

扁案三審定讞 五六年是保守估計

  蔡茂松也指出,扁案案情複雜,被告人數至少14個,一審至少要花上一年半載,要到三審定讞,五六年是保守估計。

  由於案件可能會拖到2012年都審不完,退休外交官陸以正昨天就投書報章說,法官縱虎歸山,2012年總統選舉時,陳水扁很可能會再戰江湖。

  對此,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他確實發表過類似的言論,不過,他有辦法把李登輝的票吸過來嗎?獨派對阿扁還有寄望嗎?我想,他主要還是要和蔡英文討價還價,提醒蔡英文,民進黨內部還有我,你不能一腳把我踢開。

  施正鋒也認為,陳水扁是坐不下來的,他獲釋後很可能對民進党蔡英文主席的領導權威造成衝擊,至少會影響明年年底縣市長選舉的人選。

  不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通識中心兼任教授王昆義認為,陳水扁會乖乖的,因為他的兒子也列入被告,政治人物最怕什麼?他們最怕貽害子孫

聯合早報》2008/1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