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水扁起訴

 

                                                                                                                     施正鋒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由羈押到偵訊,身陷囹圄的前總統陳水扁終究因為國務機要費等案被起訴,扁嫂子媳也不能倖免,被檢方要求從重量刑。究竟是否為詐領而被判有罪,最後還是要決定於多少證據、以及法律的詮釋。

就沒有政黨偏好的一般老百姓,傳統上對於「刑不上大夫」的厭惡來看,甫下台的一國之尊因為貪污而入獄,應該是大快人心的。相對地,對於民進黨支持者來說,在這幾個月來,一直被迫要在挺扁、或是與扁切割立場的選邊站,終於有喘息的機會,尤其是尷尬的黨中央,不用再擔心是否會被指控動員不力。

然而,對於本土選民而言,經歷過黨外時期、民進黨創黨、到綠色執政,最後,竟無法朝既定的目標邁進,除了感到無限婉惜以外,卻因為所託非人,有開花、卻不能結子,應該是覺得「嚥氣」(羞愧)遠多於憤怒。此時,除了深切反躬自省,也只能冷眼觀察情勢發展。

就民眾的期待來說,大家把歪哥的國民黨政權拉下台以後,引頸企盼的是,先有清廉的吏治,才有資格進一步說通盤的社會改造;當然,終極的目標則是捍衛台灣的主權獨立,也就是確保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然而,一旦清譽都被質疑,其他的競選承諾恰是過眼雲煙,只不過是用來騙取選票的虛擬言語。

如果說國務機要費是晦澀的制度所設下的陷阱,即使是請君入甕,我們卻必須捫心自問,為何掌有國家最高權力的一國之尊,不曾思考著手除弊興利?究竟是有其他更迫切的任務,還是毫無心理準備取而代之,誤闖酒池肉林而見獵心喜?

回顧八年的民進黨政府,多少試煉為政者是否信守承諾、一本初衷的機會,最後,卻老是左顧右盼、父子騎驢,令人百思不解,不知到底是因為無能、無膽、還是無心?經過面對面的質疑、以及根據當事者自身的表白,我們原本以為只是寧願讓弱勢的同路人失望、也不願得罪新結交的朋友;現在,我們發現,原來,心有旁騖,竟然只是為了累積個人財富,那就更令人齒冷。

不提尚未澄清的二次金改疑雲,不管是龍潭科學園區、還是南港展覽館購地案,表面上,雖然有是否為政治獻金、或是賄款的灰色地帶,不過,站在國家元首的高度,如果還要像立委一樣論件計酬,把自己定位為「牽猴仔」(仲介),那就與民間選舉時期索取「行路工」的匹夫匹婦無異,何其低俗。

由於阿扁律師出身,當辯護士的滿足感甚於總統,因此,未來勢必有一番精彩的司法纏鬥,我們聽聞其詩詞寫作之餘,未必要隨之起舞。比較令人好奇的是,即使不是家財萬貫,至少也可以三代不愁吃穿,為何還會有如此強迫症般的舉止?難道,國家機器代表只是選舉的提款機,一旦進駐,趕緊刷卡,完全沒有任何責任可言?

海外「建國基金」的說詞,更是荒腔走板。根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既然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謂的「建國」又是甚麼?如果不是見不得人的贓款,又何必七轉八轉,宛如拉丁美洲國家在一九八○年代,那些隨時準備落跑的獨裁軍事統治者?這真是對於台灣獨立運動的最大褻瀆。

我們一方面看到潰敗的前執政黨,即使民進黨捲土重來,也看不出;另一方面,班師回朝的國民黨政府似乎是為所欲為、無所顧忌,連最起碼的新聞自由都要剝奪。在這道德淪喪的時代,大旱望雲霓,等待新力量的出現。

 

聯合報》2008/1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