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立委雙重國籍 王:有2

 

 

 

【張麗娜、劉永祥、黃敬平╱台北報導】外交部以「回覆不明確為由」,遲不公布美方調查立委雙重國籍的回函內容,民進黨強烈不滿,綠委蘇震清等昨質疑,外交部是怕火燒到馬英九總統,所以遲不公布;綠委並前往特偵組,控告外交部長歐鴻鍊等涉嫌隱匿公文及圖利罪。對此,歐表示,他是經立法院長王金平同意,才暫不回覆立院,「沒有隱匿公文的問題。」整件事他感到「冤枉」。


對王金平與歐鴻鍊是否有權決定不公布美方回函內容,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昨質疑,這件事不涉國家機密,美國回函應公開,王同意不公開就要負起政治責任,「為何會作這樣的決定,是否公布另一名有美國籍的立委會動搖國本?」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也批,不公開美國回函「有瑕疵」,王、歐及立委李慶安都是國民黨籍,民眾心中會有問號,認為因美方的回答不利於李,他們才拖延。
歐鴻鍊說,立院要求外交部回覆「yes」或「no」,但美方的回應只是引用美國國籍法條文,王金平表示不能接受這種內容,因此敲定由外交部再去函請美方釐清。至於李慶安到底還有沒有美國籍?歐說,沒有確切答案。

謝國樑遭質疑
 

王金平則說,立委是否具雙重國籍,「有兩個人有這方面的問題。」目前外交部所獲的資料,還無法明確回覆立院,「他們無法判斷是否喪失國籍。」這名被懷疑的立委雖曾留學美國,但曾強調,從未申請過永久居留權,何來有美國籍?可能是翻譯出了問題,這名立委也認為應是一場烏龍,要求外交部盡快了解、澄清。綠委邱議瑩則質疑,這名有美國籍的立委是謝國樑。



蘋果日報》2008/12/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