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部分大學教官遇缺不補 改聘專業校安人員*


 

                                                                                

【大紀元11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十六日電)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廖咸浩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務長黃世疇今天都表示,教官人數維持現狀,遇缺不補,也不會向教育部申請增額,教官工作將會改聘專業校安人員或心理諮商師處理。

       廖咸浩說明台大現有教官機制,全校總共有七位教官,教官主要工作是協助學務處輔導學生工作,並且二十四小時待命;但是廖咸浩進一步指出,未來台大若有教官缺額,將採遇缺不補方式,以聘用人員代替,例如回聘表現優秀的退休教官為「校安人員」,但這缺額不屬教官缺,因此教官人數將逐漸減少。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務長黃世疇肯定教官對學校安全的貢獻,他說,車禍或是其他緊急狀況,教官總是在第一線處理,對學校幫助很大;不過,他也說明,未來學校教官缺額將以改聘校安人員或是心理諮商師補齊,教官人數不會多於95年度,並無媒體報導教官員額擴編的情形。

        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一般正常的國家是沒有軍人在校園,教官應逐步退出校園,他建議學校可以讓一般教師教授國防安全的課程,並鼓勵教官進修轉型。至於學校的安全工作可委由保全公司負責,學生輔導可交由專業輔導人員,讓教官逐步退出校園。

        南華大學教授賀德芬認為學校需要安全人員,就找保全公司,如果缺輔導人員,就找專業的輔導人員,不應找專業的國家安全人員去做這些非專業的事情。

        一位不願具名的教官分析指出,現在教官的主要工作是在第一線與學生接觸,保障學生安全及協助學生處理緊急事故,而且是輔導學生轉介專業人員的平台,早就沒有教官對學生進行思想改造。而且教官具軍人服從精神,在學校服務,克盡職責,二十四小時待命,這是許多學校需要教官的原因。

 

 

 

台灣大紀元》2008/1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