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黑金掛勾、愛選舉 終結扁政治路 *

 

   


 

陳水扁「永遠第一名」,坐牢也搶第一!

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靠著小老百姓的情義相挺,挺進了總統府,他深知勝選就是一切,輸了就一無所有,因此他執政8年,政策擺兩旁,選舉放中間,埋下扁王朝由盛轉衰的導火線與如今的弊案重重,而陳水扁的律師性格,更加速他政治路的終結。

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總統時曾說,「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不負國民付託」;那一刻,是陳水扁也是民進黨的最大勝利,從黨外到登上九五之尊,這一路雖說是時勢造英雄,但陳水扁的努力也不可抹煞。

陳水扁在1999年、當選總統前一年,曾表示,「我們一直在進行學習之旅,因為我們希望能夠有機會來向各界請益」;一年的學習之旅,陳水扁蓄積了更大能量,小老百姓的情義相挺,讓一個佃農之子成了台灣之子,陳水扁心裡很清楚,勝選至上,國家資源,贏者全拿。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施正鋒表示,「選贏才有資源,選輸了什麼都不必講,選上了,以後擔心選不上,因此阿扁很多東西就理想背棄」;政績放兩旁、選票擺中間,阿扁在位8年,行政院長就換了6個,當國家領導者,他只是個討好金主的政客,也是沉淪的開始。

施正鋒說,「他(扁)把總統當作立委在做,那你知道立委就是要服務,對金主要回饋,我律師我跟你做了一個案件,那我論件計酬,但是相對的,過去人家支持的部分,他都用人事來回、來還那個人情」。

綠朝新貴、財團金主爭相競走官邸後門,即使醜聞一一攤在陽光下,陳水扁的律師性格依舊;他在今年8月洗錢案爆發時曾說,「今年年初太太吳淑珍首度坦承,選舉剩餘款,她有部份匯流到海外」;而在10月份,他表示,「阿扁如果有任何一毛錢,不要說300億,任何一毛錢放在日本,我馬上切腹自殺」。

不管貪腐與否,陳水扁曾經帶來過希望,將台灣民主推向政黨輪替的正軌,人民有國民黨之外的選擇,當年當選時,阿扁不負國民托付之言猶在耳,只是健忘與傲慢,一步步將他的扁王朝推向崩塌的命運。(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東森新聞2008/11/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