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陸生禁打工? 學者批政府無力控管 

 

 

 

記者: 林曉雲、胡清暉
臺北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 台北報導〕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受訪表示,台灣開放陸生來台,政府形式上說不許打工,但看看現在有多少外籍配偶在偷偷打工?政府根本無力管控。

幫私校補招生空缺 學者批反淘汰

施正鋒表示,更令人擔心的是,陸生藉唸書名義來台後進行假結婚,順理成章留在台灣,甚至刺探國安機密。政府是以整個國家社會成本,去幫助那些招不滿學生的私校,這些私校依市場機制本就該被淘汰,現在卻反而是要讓他們藉助招陸生來填補空缺,強迫全民買單。

中國大學程度不一,有些甚至靠金錢建立起所謂的學術聲望,學術程度令人擔心,施正鋒質疑一旦拿到中國博士學位的台生進入台灣的大學教書,其國家認同和思想價值會不會受中國影響?會不會直接「毒化」下一代?讓人擔憂台灣會因而喪失主體性。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蔣偉寧指出,近幾年中央大學陸續邀請多位中國的博士後研究人員來台,讓他們跟著中研院院士、校內教授做研究,由於這些陸生都具有研究能力,加上隻身來台能夠夜以繼日專注於研究,表現很不錯。

至於是否會爭取陸生就讀大學部、碩士班,蔣偉寧分析,台灣學生的競爭已非常激烈,因此中央大學較不會考慮,但由於教育部已放寬陸生來台研習時間為一年,大學部應該會以交換生的方式與對岸大學合作。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指出,由於初期不開放陸生就讀醫療、藥理治療等領域,且不開放陸生考執照,因此,陽明比較傾向讓中國的研究生來做學術研究。

吳妍華說,台灣物價普遍較中國高,若不編陸生獎學金、不允許陸生在校外打工,是否因此影響陸生來台意願,仍有待觀察。
 

開放陸生校內打工 排擠台生機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即使開放陸生來台,教育部仍要幫招不滿學生的大學調整體制,迎接下一波競爭,否則一旦陸生在開放一、二年後就不來台灣唸書,但不適合私校卻仍苟延殘喘,受害的還是台灣小孩。

東吳英文系劉姓學生則表示,台灣學生不怕競爭,重視的是公平性,開放陸生校內打工,就直接排擠到台灣學生的打工機會,而開放陸生來台讀國立大學,是拿台灣人繳的稅去補貼陸生學費,一點都不公平。


 

自由時報2008/1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