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綠營不滿警方對陳雲林維安執法 *

 

 

記者: 張永泰
臺北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批評在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維安工作上台灣警方執法過當,違反人權。不過,行政院長劉兆玄則強調,只要合法,政府容許民眾表達各種不同的意見。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臺期間,所到之處,都有台灣大批警力的維安戒護,只要有民眾企圖進行抗議,很快都會被制止,並且遭到驅離。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陳雲林來臺,馬政府讓台灣再度回到戒嚴時代,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馬英九,你號稱是最守法的,最尊重中華民國憲法的總統,為什麼在2008 年11月3號的這一天,你突然變成了蔣經國,你突然變成了蔣介石,你甚至比他們更可怕、更威權、更暴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說,在民主國家,警方應該保障民眾,不過,這兩天的情況卻是警方干預民眾的人身安全和言論自由,台灣已經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蔡英文還表示,雖然警方駁回了有關申請,不過,民進黨星期四仍然將動員10萬名群眾進行圍城計劃,把馬陳會談的地點台北賓館團團圍住來表達不滿。

*行政院:合法區內可自由表達意見*

另一方面,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則指出,在合法的區域內,政府容許各種不同的意見,以及表達的方式,與此同時,維安主管也會每天檢討執行的有關情況。
台灣警方表示,幾乎每個抗議人士或是團體都遊走在法律的邊緣,想要衝進管制區內近距離向陳雲林抗議,尤其有媒體在場時,激進份子的表現更是誇張,讓警方相當頭疼。

事實上,綠營人士星期二繼續在舉行會談飯店附近的公園施放沖天炮,以及印有中國黑心食品的氣球,並要求中國立即撤除對準台灣的導彈、停止打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以及展開黑心食品賠償的談判。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由於日前發生了張銘清被推倒受傷的事件,因此,陳雲林這次來臺,可以看得出來,台灣警方特別加強了維安,不容許出現任何的差錯:“這次,我們的觀察,警察有些過度的反應,比如公共場合不能出現國旗,那什麼場合可以出現?讓老百姓感覺動輒得咎,是否行政院和總統的交代超越了民主的合理?”

針對台灣反對人士的抗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星期一晚間在海基會的歡迎晚宴上表示,他聽到了,也看到了,不過,陳雲林說,他相信反對的民眾,最後一定會認同兩會談判的目的,是為了提供兩岸同胞更多的方便、以及創造福祉。



 

* 美國之音2008/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