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視自廢武功 審查節目議題*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原住民的事,是大家的事;大家來談原住民的事。」這是原民台節目《部落面對面》的口號,節目宗旨本來是討論原住民關心的議題,但是近來卻傳出,原民台為了順應政治壓力,成立監督機制,並且針對新聞部節目,限制討論的議題及來賓,藉此減少爭議。

《部落面對面》從民國88年在公視開播以來,一直是台灣唯一討論原住民公共議題的現場call-in節目,原由台灣公共電視製播,200711日起改由原住民族電視台製播,屬於原民台極具歷史的節目。

但是近來卻傳出,原民台新聞部報導內容以及討論議題,都必須經過監督機制審核。除了談話性質的《部落面對面》外,也包含新聞性質的《原視新聞》及《原住民新聞雜誌》。

日前原住民立委楊仁福在立法院進行質詢時,曾公開批評《部落面對面》節目有失公正。他表示,917日《部落面對面》節目討論新任族群委員名單,受邀者都是綠營背景,包括曾是民進黨黨工人士與未續聘的行政院原民會族群委員。

由於立法委員及原民會手握原民台經費,所以原民台主管也沒辦法不針對立委及原民會的意見,針對節目及新聞進行審查。

原民台新聞部不願具名的員工表示,其實在製作相關議題時,工作人員都會儘可能邀請相關人士參與討論,但是自從馬政府原民會上台後,原民會對於業務主管上節目都予以管制,並非節目刻意倒向某方意見,不製造對話的空間。

「如果連談話性節目都要審查,還有做節目的必要嗎?」新聞部員工表示,原住民的事務應該是不分藍綠的,節目不會刻意倒向任何一方,不管以什麼樣的名目進行審查,感覺就是有限制言論的意味。

「如果只是因為外界抗議,就把具有爭議的議題平淡處理,豈不是自廢武功?」新聞部員工表示,這樣的審查機制對於節目及新聞都會造成一定的限制,而且也讓人質疑是不是違反公廣集團的準則?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據他所知,原民會曾向有意承接會內研究計畫的學者暗示,如果上《部落面對面》,可能就無法承接計畫。

施正鋒指出,因為有來自原民會以及民意代表的壓力,造成原民台內部只能針對議題及來賓進行審查,希望減少可能引發的爭議,但相對而言也限制了部份言論。

另一位曾多次參與節目討論的學者則表示,自己也因為曾多次批評政府的原住民政策,所以已經被列為黑名單。

他表示,會有這樣的審查機制,絕對是來自於外界的壓力,他認為原民台上級應該頂住壓力,繼續為原住民說該說的話。

 

立報新聞》2008/1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