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民進黨未來發展非常不樂觀 *

 

 

中評社台北1027日電(記者 鄭漢龍)在民進黨1025日主辦失去政權之後的第一次大遊行的第二天,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及台灣戰略學會在台北舉辦了一場名為民進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方向的研討會。在此次研討會上,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民進黨的未來發展非常不樂觀。原因有以下六個:

  第一,民進黨迄今還不知道為什麼會失去政權。施政鋒說,民進黨執政八年,失去民心,失去理想,但現在民進黨還不知道為什麼會失去政權,還沒有習慣再次成為在野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還處於彷徨無措狀態。
  
  第二,蔡英文的路線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獲得民進黨支持者的認同尚待觀察。施正鋒說,蔡英文主席想延續陳水扁早年的新中間路線,她還迷信有所謂的中間選民,民進黨的支持者卻越來越偏激。蔡英文在海外演講的時候,對於一些台灣立場的東西都是顧左右而言他。很多支持者懷疑蔡英文會不會選舉,即使拿到政權,也懷疑蔡英文的能力。
  
  第三,蔡英文無法與陳水扁切害,整合民進黨內派系的能力也被質疑。施正鋒說,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還很明顯。陳水扁不久前喊出不排除2012年選總統,就是要跟蔡英文和民進黨人說,陳水扁還有實力,民進黨、新潮流都不要忘了他,不要跟他切割。對此,謝長廷的人馬也在觀望。

  施正鋒說,要觀察蔡英文的派系整合能力,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是一個指標。但是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民進黨已經沒有派系,因此就沒有派系問題,不需要處理派系問題,從此可以看出蔡英文不敢正視問題的駝鳥心態。如果明年的縣市長選舉選輸了,整個民進黨大概就泡沫化了。

  第四,民進黨的清廉形象幾乎已經被陳水扁整個弄垮。施正鋒說,陳水扁現在取暖時,之所以好像還有很多人挺他,是因為很多人都欠他一個人情。但其實,很多人都是共犯結構。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有權的人絕對就有錢,唯一比較有機會不會被污染到的是呂秀蓮,因為她沒有權,因而就沒有錢;這也許是她不幸中的幸運。

  第五,民進黨的地方基礎非常脆弱,明年縣市長選舉不樂觀。施正鋒說,上一次縣市長選舉的時候,民進黨就選得很累,因為民進黨除了泛藍的挑戰,連民進黨內部自己的派系都沒有辦法處理。民進黨在地方,其實是很弱的。

  第六,民進黨後繼乏人。

  民進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論壇由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翁明賢主持,參與討論的評論員還有:民進黨文化宣傳部主任鄭文燦、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許淑芬。 

  中評社常務副社長兼中國評論月刊總編輯周建閩、中評社新聞總監俞雨霖、中評社執行新聞總監林淑玲、中評社副總編輯兼中國評論月刊副總編輯羅祥喜、王平等也參加了研討會。

 


中國評論新聞網》2008/10/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