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發展方向  論壇在台北舉行 *

 

 


 

 中評社台北1026日電/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台灣戰略學會今天在台北舉辦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探討民進黨面臨的挑戰與未來的發展方向。

  此次研討會由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翁明賢主持,評論員有:民進黨文化宣傳部主任鄭文燦、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許淑芬。

  羅致政表示,從1025社會運動來看,民進黨重整步伐快速,恢復很快;此次大遊行對蔡英文主席來說有加分作用;但他的領導地位與領導能力還需要檢驗。綠營目前最大的催生力量是危機感,民進黨未來能否堅持勤政、清廉、愛鄉土的核心價值,還面臨很多挑戰。

  施正鋒對於民進黨的未來則較不樂觀,他認為民進黨內現今最大的問題在於蔡英文有無能理整合派系的意願;就目前看來,蔡是以鴕鳥的心態在處理。民進黨強調要回到黨外時代,不論是獨派還是社運團體,老一輩的較自我中心,一來排他性強整合不易,二來不利於新血加入傳承;而年輕一輩的人則欠缺磨練、沒有社會號召力與影響力。施預言,如果明年縣市長選舉再慘敗,民進黨將全面泡沫化。

  許淑芬認為,民進黨應該先把權力放在一邊,承認過去的錯誤,重新思考民進黨的路線。她很憂心,國民黨一黨獨大,所有體制內的反對力量都無成效;過去黨外時代,民眾站出來是台灣民主往前推進的關鍵,而如今從8301025,愈來愈多的民眾走上街頭,但是無力感卻愈來愈深。她認為民進黨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如何將群眾運動轉換為政治場域上的成果,發揮其應有的影響力與激勵作用。

  賴怡忠說,雖然這次1025是個成功的戰術操作,但民進黨危機的根源仍然存在;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520之後民眾感受不到民進黨當一個反對黨的政治領導,因此才讓扁在短時間內奪取發言權、引起風潮。他指出,輸掉大選之後,黨內並沒有深入檢討失敗原因,意識型態也未整合完畢、沒有新定位、正當性也未被認同,而且無法展現有效的政治領導。

  鄭文燦指出,民進黨在過去的8年執政,有成就也有包袱,因此做起事來綁手綁腳;民進黨未來對此狀況會迅速加以更正,不拘泥於過去的主張,未來民進黨會更加重視社會運動,這就要凸顯黨的領導能力。對蔡英文主席的能力也是一個挑戰。

  王崑義說,民進黨未來要想重新崛起,應面對3座大山,首先是處理陳水扁洗錢案,其次是過度反中問題,第三是處理台獨黨綱問題。

  論壇全文將於中國評論月刊及中國評論新聞網上刊載。

  中國評論通訊社常務副社長兼中國評論月刊總編輯周建閩、中國評論通訊社新聞總監俞雨霖、中國評論通訊社執行新聞總監林淑玲、中國評論通訊社副總編輯兼中國評論月刊副總編輯羅祥喜、中國評論通訊社副總編輯兼中國評論月刊副總編輯王平等也參加了今天的研討會。

    
研討會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行。

 

中國評論新聞網》2008/1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