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平議朝野立委肢體衝突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朝野兩名立委日前在教育委員會上,為了提案權引起語言齟齬,進而導致肢體衝突。次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往立法院拜會王金平院長,卻因為當事人立委未能陪同,加上蔡主席不願意道歉,反而讓原本有意協調藍營立委義助提案的王院長公親變事主,雙方不歡而散。

回顧此番掌嘴事件的引爆點,在於民進黨在本屆國會人數嚴重不足,尤其是在委員會上無法籌足四人的提案連署門檻,面對國民黨的四分之三絕對多數,一直無法提案針砭,可以說是有苦難言,因此,舉牌抗議,可以說是在常人理解的範圍之內。

然而,碰上有「小辣椒」之稱的教育委員會國民黨老將洪秀柱,是可忍、孰不可忍,順手將抗議牌往後一扔,不幸傷到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的助理,一觸即發,相互摑嘴捏臉,兩邊癱瘓議場,會議當然不用進行;接下來是雙方各自召開記者會,互控對方的不是。只不過,就像小孩打架過後,在一片委屈的哭聲淚水當中,選民無法判斷到底誰是誰非,也就懶得去理解箇中妙處。

坦承而言,國民黨全面執政以來,由於倚賴馬英九總統的人氣、以及國會的優勢,行事風格日漸傲慢,尤其是以行政院長劉兆玄為首的內閣,一副「苦民所苦、管你去死」的姿態,完全不理會民間疾苦,連有選票壓力的執政黨立委都搖頭不已。

既然黨籍立委聶於行部門的淫威,中央黨部又無力循循善誘,就只剩下在野黨國會議員可以出面加以制衡,以免立法院又重回威權時代的行政院立法局。偏偏民進黨暫國會奄奄一息,連起碼的提案權也沒有,既然實力不如人,只能望洋興嘆,任憑行政單位支配立法部門。

不過,話又說回來,才淪為在野黨不久的民進黨,並非是完全無辜。回想最近一次的憲法增修條文,就是執政的民進黨結合國民黨完成的,尤其是「國會減半」的作為,將國回席次由兩百二十五席降為一百一十三席,擺明的就是分別要吃掉台灣團結聯盟、以及親民黨,彼此隨後再做殊死戰。

民進黨機關算盡,果真把台聯黨逼出國會,卻沒想到在提名過程堅拒協調,最後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砍了兄弟黨的雙手,自己也元氣大傷,在立法院成為聊備一格的花瓶黨,將本土人士由黨外時代以來的打拼付諸流水。

由政治學的「新制度論」來看,政治制度並非中性的遊戲規則,而是具有提供誘因、或是豎立障礙的力量,因此,由民進黨當年的修憲決策過程來看,不管事陳水扁總統、游錫?主席、還是新潮流派系,只有嗜血的貪慾,完全沒有民主鞏固的制度設計知識,當然會接連國會、總統大選一敗塗地。

歷經李登輝總統的柔性革命,終於有國會改選、以及總統直選,並且把政權和平轉移給民進黨政府。可惜,陳水扁政府新中只有選舉,忽略民主鞏固必須建立在政治制度的合理改弦更張。人算不如天算,民進黨只能怪自己器量狹隘、視野短淺,不能只怪國民黨的蠻橫鴨霸。

當年由於老賊盤據國會不去,唯有透過潑水、搶麥克風、或是翻桌,才能突顯國民黨體制的無理。如今,民進黨如果只有抗爭的能耐,只能說社會在進步,民進黨卻原地踏步。有怎麼樣的在野黨、就有怎麼樣的執政黨,如果民進黨能僥倖捲土重來,老狗學不了新把戲,如此的政黨輪替,形同聯合壟斷,就是令人厭惡的打假球。

面對泛藍的結構性暴力,如果我們以暴止暴、龜笑鱉無尾,就意味著回頭走抗爭的路子,如果由議場蔓延至街頭,並非民主之福。從和平研究的經驗來看,唯有堅持非暴力的精神,誠懇地向中性的老百姓說明,才有可能拾回支持者的信任,否則,只是想贏取一些暴虎馮河者的附和,也不過是墓仔埔吹口哨,迴光返照罷了。

看到馬英九總統任憑主權流失、劉兆玄閣揆顢頇無能,而民進黨卻忙著挺扁反扁,為了遊行的主導權費煞心機,然而,對於國會的不合理議事安排卻六神無主,令人憂心不已。未雨綢繆,或許是大家慎重思考重新推派政治代理人的時候。





 

* 台灣時報2008/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