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雨過天晴又如何?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國民黨政府五二○重新上台,迄今將近五個月,馬英九總統焦頭爛額,不僅未能全力推動大選中對選民的承諾,連老百姓起碼的食衣住行需求,也無力確保免於匱乏的自由。在這所謂的「光輝十月」,即使不是人民受苦受難的元兇,無能的國家領導者儼然就是尸祿素餐的幫兇。

馬英九總統接連在國慶典禮、以及國慶大會致詞,雖然聽來文情並茂,甚至於穿插Holo台語,顯然是要對人口居於絕對多數的本土人士進行心戰喊話,不過,由於空洞無物,頂多只能算是中規中矩的小學生演講,不只無法引起大家的共鳴,更不用說具有激勵人心的作用。

在兩篇演講稿當中,馬總統的在於宣導政府已經做了甚麼事情,特別是在內政方面,至於外交、國防,不知道是乏善可陳、還是有不可告人之處,則是點到為止,尤其是國防事務。儘管如此,有關財經方面所面對的挑戰,除了歸咎國際經濟動盪不安,並未有比較具體的解決之道。

具體而言,馬英九總統自詡「拼經濟」的重點在於所謂的「鬆綁」、以及「重建」。細看經濟鬆綁政策的內容,輕描淡寫人才自由進出、資金自由流動,高談闊論讓企業佈局全球,事實上卻堅持大選期間另人擔心的「共同市場」政見,包藏禍心中國人木馬屠城的潛在危險。

馬政府推出「愛台十二建設」,東施效顰蔣經國在一九七○年代的「十大建設」。然而,在這拼拼湊湊的所謂基礎建設計畫當中,政府是否能扮演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角色,我們由近日交通部在后豐大橋斷橋事件中的不可恭維表現,其實是令人高度懷疑的。近一步而言,當重大國家建設高度倚賴外勞之際,這些鉅幅挹注對於國民所得的乘數效應,無法令人有高度樂觀的期待。

同樣地,馬總統縷述林林總總的改善投資環境方案,表面上看來便宜又大碗,問題是,果真政府能有綱舉目張的意願,施政能力卻令人高度懷疑的。然而,由近日「近貧」照顧專案的執行來看,連起碼的照顧對象都不能有清楚的定義,當然就沒有辦法做出明白的適用規範,結果是政府灑錢、錯誤百出,充其量只不過是「有效率地」花錢,卻不能「有效地」解決瀕臨貧窮線的民眾需求。光是救急措施的執行就如此錯誤百出,又如何寄望能有領軍前進、殺出重圍的能力?

最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馬英九政府的國家安全政策。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國防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基本磐石,然而,馬總統似乎唯恐觸怒中國,刻意淡化國防議題,只提到「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原則、以及重建軍人「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信念,完全不提如何加強軍事嚇阻。更嚴重的是,當「終極統一」是國家元首的最高指導原則,又如何讓軍人有清楚的國家認同?

同樣地,對於一廂情願的「活路外交」,馬總統未能說明如何維護台灣的主權,空談「擱置爭議」,侈言將台灣與中國的「政治和解」擴大到國際社會。我們必須指出,當中國節節逼近、伺機矮化,馬政府卻極力為對岸解釋、脫罪,表面上是委曲求全,實際上是讓親痛仇快,徒然只會招來中國人的訕笑鄙視,這其實是自我欺騙的「死路外交」。

在演講的過程當中,馬英九總統開口閉口、言必稱「台灣」,希冀能化解百姓的不滿,彷彿在執政無能之際,本土牌就是馬政府的救命神丹。同樣地,馬總統把「反貪腐、要清廉」掛在口上,似乎是還不能徹底領悟,即使把前總統陳水扁抄家滅族,也不能掩飾政府的矇昧無能。嚴格要求公務員清廉是必要的,然而,當堂堂的大總統淪為小學生一般的風紀股長,未免是把自己職務做小了。

我們正告馬英九總統,當房屋被大雨沖垮、土石流沖走之後,即使是風雨過後、晴天烈日,面對的是重建家園的工作,上天不會自動落下麵包。由斷橋、毒奶,到金融風暴,我們的政府尚未對人民有充分的交代,馬上又有新的課題浮現,唯一不變的是馬政府高度傲慢的姿態,不只是要考驗選民的記憶,更要測試百姓耐性的底線。





 

* 台灣時報2008/1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