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分班可抵免 陸生來台開後門  *

 

 

記者: 劉力仁、陳宣瑜
臺北

〔記者劉力仁、陳宣瑜/台北報導〕教育部明年將開放大學到中國設立推廣學分班可招收陸生,師資也從全部台灣師資減到三分之一即可;但教育部官員透露,雖是推廣學分班,但這些學分未來都可以抵免碩士或學士學位班學分,一旦開放陸生來台,這批陸生將比一般生更輕易取得台灣文憑。學者認為教育部「開小門」,為了開放陸生來台,可說不擇手段,甚至沒有國家觀念。

教育部官員表示,大學推廣學分班學分能否抵免學士或碩士等正式學位班別學分,屬於大學自主權責,但目前各大學大多同意學分班學分可以抵免碩士班學分,說穿了「學分班是為學位班做招生準備」。官員坦承,一般推廣學分班考核要求較為寬鬆,未來陸生取得台灣的大學文憑,因而將更為方便快速。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請教育部長鄭瑞城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陳亭妃批評教育部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後,開放中國學歷採認以及考證照將逐步開放,危害台灣學子權益,要求教育部召開公聽會,不要魯莽行動。

鄭瑞城答詢則表示,開放台灣公私立大學到中國設推廣教育專班及進修班,招收陸生、台商及台生等,下一年度將實施。至於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問題,將設定招生總額,由每年招收的大專生、研究生總額擬定百分比,每科系招生總額也有上限。

學歷採認部分,鄭瑞城表示,將參考中國高教九八五工程或二一一工程評鑑出的頂尖學校,九八五有三十九所大學、二一一會有百所,要如何採認,還在研議中。

靜宜大學中文系教授鄭邦鎮表示,開放推廣學分班招收陸生,學分還可以抵免,這已經不是教育,是商業行為、是放水行為,為了招收陸生,不惜便宜行事,讓人搖頭。

鄭邦鎮批評,鄭瑞城說一定要推開放陸生來台,馬總統說全世界都承認中國學歷,台灣若不承認很奇怪,但他們有沒有想到對岸一千多顆飛彈對準台灣、弄毒奶、SARS影響台灣人民,這種國家才是真的奇怪,政府官員不要為了討好中國,連基本的國家觀念都沒有。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這是教育部為了招收陸生來台,協助後端學校補充生源,又一個「開小門」的作為,眼見全面開放陸生來台無法一步到位,暫時拿這個當緩兵之計,讓他嘆氣。





 

* 自由時報2008/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