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李登輝想組新政黨 *

 

 

記者:鄒麗泳

台北

 

中評社台北10月6日電(記者 鄒麗泳專訪)李登輝前總統重要智囊、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博士接受中評社專訪時首度證實,李登輝正積極構思籌組新政黨,將在明年縣市長推出人選參選,但是,新政黨成立的時間點仍在評估中。比較可行的方式是,先用政治同盟或以選舉連線方式,由李登輝出面站台。

 施正鋒也透露,李登輝身邊策士還有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城仲模也身兼李登輝全國之友會總會長、前台南市長張燦鍙以及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等人,他們分別擔任新政黨籌各小組召集人;同時也有非政治圈的年輕學者參與,研究新政黨的內部組織、政策、路線及制度規章等。

 施正鋒是台灣知名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目前借調給東華大學擔任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他是綠色陣營的客卿,與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關係良好,也是兩人策士;李登輝請他研究第三勢力的可能空間評估。

 他表示,李登輝定期與新政黨研究小組成員在圓山飯店聚會,目前,各組成員分頭接觸不同層面人士,接觸範圍很廣,包括離開民進黨或國民黨人士,李登輝也親自與重量級人士接觸,他猜想李登輝可能有找過施明德及許信良。

 施正鋒說,李登輝年紀雖大了,但想法依舊很激進也很有行動力,李曾說「出來打(縣市長)有什麼關係」,他想成立新政黨推出人選出來打縣市長選舉;但是,新政黨要養人也要整合,他認為,選前先用政治同盟或選舉連線,比較容易,要組新政黨選後再觀察。

 至於,台聯是否納入新政黨,施正鋒認為,要看新政黨的路線與定位,李登輝可能不會去碰台聯的問題,讓台聯繼續打中間偏左路線。他說,李登輝是一個很酷的人,很日本式,他沒有個人恩怨,純粹是「我現在要做什麼,用哪些人,很彈性也很靈活」,但這不表示他沒有原則,反而是為了遠大目標,用曾經罵他或反對他的人都沒關係。

李登輝最近對馬英九多所不滿,施正鋒說,最根本的核心還是在國家定位,李也知道馬英九在內政上表現得也很糟糕,李認為馬英九的領導力出問題的核心在於國家定位,他很不滿馬英九否定「特殊國與國關係」,民進黨執政不敢動這一塊,馬上任沒多久就否定國家主權,甚至連中華民國都不講了。

 有關馬英九的施政表現,施正鋒認為,馬英九是一個很奇怪的人,讓人不曉得他是傲慢、無知還是天真,現在財經內閣裡很多都是李登輝用過的人,怎麼會搞成這樣?這應該是領導者本身的問題,尤其這位國家領導人又不沾鍋,以為自己在當皇帝,什麼事都交給下面的人去處理。不幸的是,劉內閣用了一堆不食人間煙火臭屁的蛋頭學者。

施正鋒比較民進黨與國民黨執政的差異,他說,民進黨那些人只會選舉不會執政,但對民意的反應很快速也比較貼近民意;國民黨則是不會選舉(民進黨送給馬英九的),不會執政又不聽民意。現今國民黨鬥得很厲害,很多人等著當閣揆,馬英九如何面對民意,壓力鍋何時爆炸都在未定之天。

另外,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受到嚴厲批判,施正鋒說,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一面倒向中國大陸主要是不受民意約制,主要原因有,第一民進黨垮了,三權及五院都是國民黨掌控,媒體幾乎一面倒,失去制衡力量而為所欲為。

他認為,馬政府不只在戰術層面連大戰略也靠中國大陸,例如,觀光客及留學生什麼都想靠中國大陸,關鍵在於意識形態,甚至連美國國務院的人都說,「你們的總統很奇怪」,美國人對馬英九有期待,但他選後整個人都改變了,美國人也都傻眼了。

最近,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是可能在10月底來台,施正鋒不假思索表示,「這不是在幫陳水扁、害蔡英文嗎?」。他認為,兩岸關係既然已到水到渠成地步,那為什麼一定要來,很多事情兩會先去協商就可以處理,在毒奶粉還沒有解決以前,陳雲林來台會讓人有中國的巡按大人到台灣,此刻陳雲林來台是很笨的做法

施正鋒提醒,陳雲林來台可能會發生衝突,許信良當民進黨主席時,有一位中國大陸代表來台灣,在中正機場大門口就發生衝突,鬧得很大,陳雲林來台就像箭靶一樣,民間的不滿會全部傾洩在他身上,中國大陸不是很會下棋嗎?若現在還讓陳雲林來台,那他就要重新評估對岸下棋的功力了。



* 中國評論新聞2008/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