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扁也想組第三勢力 *

 

 

記者:鄒麗泳

台北

 

中評社台北10月6日電(記者 鄒麗泳專訪)

扁家族海外洗錢案進入收尾階段,陳水扁有意無意釋放參選2012年總統,也加大政治動作號召綠色基層相挺,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認為,不要以為陳水扁只是在說說而已,他猜想陳水扁可能不會尋民進黨體制而另起爐灶,號召對國民黨及民進黨不滿意者另打天下。

施正鋒指出,現在陳水扁及民進黨內人士都在盤算組新政黨或第三勢力的可能性,一般比較保守者認為,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如果挫敗是一個合理的時間點,但包括美國人在內的部分人士認為這個時間點是否慢了些?因為,一場總統選舉很多準備工作,例如政黨及政黨機器的形成,金主、社會關係人脈的整合,如果快一點的話應該是在寒假,也就是明年舊曆年前後。

他分析,目前對民進黨仍有期待的人認為不應該分裂本土、出走師出無名,但也有人認為,民進黨的派系問題已經沒救了,有必要另起爐灶找新共主,然而他們對陳水扁不放心,李登輝年紀又太大,獨派也沒有一個夠份量的領導人,這是民進黨權力接班及世代交替的危機。

開啟新政黨或第三勢力的排列組合大家都在算,民進黨有人認為,應切掉新潮流的民進黨,或切掉新潮流及陳水扁的民進黨,這派想法仍以民進黨為中心,先切掉不要的,若是這樣就是民進黨分裂了。另一個加法的算法,加進李登輝與台聯,或把王金平加進來。立法院長王金平雖對馬英九不滿,但他小心翼翼很會算,政治就是不斷的結合與鬥爭,目前情勢混沌不明。

施正鋒是台灣知名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現任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他與綠營政治領袖關係良好,是李登輝與呂秀蓮的重要智囊。施正鋒認為,目前民進黨各派勢力暗潮洶湧,目前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大家不方便講什麼,但很多人對黨機器被某派系掌控很不以為然,連中評會都要操控,他聽到蘇系的人講話都酸溜溜的。

外界認為蔡英文是綠營新共主,施正鋒並未如此樂觀。他說,蔡英文對黨務不熟,縣市長提名還喬不定,第一個考驗是如何處理台南縣長提名,謝系子弟兵在這次縣市長提名只有李俊毅參選,如何降低新系運作的成份與公平性,若派系不服,大家就等著分裂。

施正鋒表示,如果民進黨在明年底縣市長挫敗,黨主席蔡英文恐怕得負政治責任,屆時民進黨就會分裂或垮掉,因為沒有人可以獨力支撐黨中央。詢及蔡英文帶頭參選台北縣長可能性?施正鋒說,蔡英文不是屬於衝鋒陷陣者,她的個性與葉菊蘭比較相近,高度理性且凡事都讓下面的人拱好、做好,蔡英文本人不會想台北縣長。

最近陳水扁“取暖之旅”沸沸揚揚是否達到效果?施正鋒認為,地方上還有很多人欠他人情或拿過他的錢,至少要還一次人情,但也不容諱言,部分地方人士有很強烈的民進黨情結者認為,國民黨確實在追殺陳水扁,某種程度也是如此,那些人強烈不滿國民黨也不服民進黨,陳水扁出來還是有作用。反過來說,場子熱是否能轉化成政治能量,連陳水扁自己也在觀察,到底是還人情還是真實的支持度。

施正鋒分析,陳水扁取暖之旅可分為防衛性與攻擊性。就防衛性來說,台灣司法背後有國民黨及其他政治力影響,背後的反彈力道愈大,檢調多少會顧忌政治力,也就比較不敢有太大動作,現在陳水扁號召民進黨傳統支持及民意來支持他,基本上是屬於防衛性質。

攻擊性部分,就是陳水扁有意無意談到2012年選總統一事,不要以為他說說而已或認為不可能。施正鋒舉例,陳水扁主政時,不少民進黨人放出扁授意憲政體制朝內閣制,陳水扁卸任後還很年輕,未來能做要做什麼?不無可能選立委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內不敢明目張膽要跟陳水扁切割,施正鋒猜想扁可能會另起爐灶,號召對國民黨及民進黨不滿意者另打天下,扁友會是扁的忠實部隊,台灣社背後可能還是有扁的影子,雖然台灣社也想有自主性,但持續組織與領導都還有疑問,最近,陳水扁不只打馬也打李更打民進黨,是另起爐灶的跡象。

扁家族洗錢案最頭痛的莫過於民進黨黨內菁英,先不談司法是否A錢部分,把錢匯到國外,道德已經說不過去,如果陳水扁被判有罪,民進黨人可以正式跟他切割,但是,國民黨會輕易放過嗎?國民黨一定凌遲扁,拖案子到明年縣市長選舉甚至拖到2012年總統大選,動輒限制你出境,讓你什麼事都做不成。

另一個好玩的是呂秀蓮,選舉經費剩了不僅一半都沒有,也未分到分毫。施正鋒透露,洗錢爆發前後,陳水扁有打電話給呂秀蓮,呂回想起來,當時扁對她講一些話時差不多就在騙她了。呂秀蓮曾對友人說,“這個人不是我瞭解的陳水扁”。


 

* 中評社2008/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