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氣若游絲的民進黨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氣若游絲的民進黨舉辦創黨二十二週年黨慶,雖是刻意低調樸質,卻掩飾不了眾人在風雨飄搖之中的徬徨無助。在這同時,未受邀請的前總統陳水扁,馬不停蹄地南北奔波,在所謂的「送暖」活動中左諷右削,同志噤若寒蟬,無人膽敢回嘴,唯恐自己倒楣、被颱風尾掃到。

不知是天公伯的疼惜、還是老百姓的期待,當年,沒有心理準備的民進黨僥倖上台。只不過,陳水扁政府未能惜福,執政八年,原本有很好的機會實踐自己的理念,可惜,一群人沐猴而冠,只知道累積個人資源,不知對選民的承諾,而頭人對於派系鬥爭的關注遠勝於對於官僚體系的馴服,終於一敗塗地、被迫交出政權。

蔡英文臨危授命,不無有以清新形象來帶領眾人度過難關的打算。然而,當蘇貞昌還在思考「蘇蔡配」是否已經出局、謝長廷仍然徘迴邊線觀望、而呂秀蓮戮力走出康莊大道之際,「小英」主席卻毫不靦腆地表示,「如果把新潮流這些人全部掃光,其他派系有什麼傑出的人才﹖」,那麼,當然就不會有整合派系的努力。

對於綠色支持者來說,與其說是昧於民進黨早已淪為新潮流禁臠的事實,倒不如說是大家想要看蔡英文有何能耐,特別是要如何面對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不過,由於黨內的提名機制被調整為徵招,那麼,究竟候選人要如何產生?到底黨主席有無辦法大公無私、勸退同派系的人?到目前為止,除了吃吃便當以外,蔡英文似乎還停留在裝傻的階段。

正如馬英九總統大言不慚,政見還沒實現,就是要當八年的總統,躍躍欲試的造王者似乎不管民進黨明年選舉是否能保住地盤,蔡英文就是不必辭黨主席一職,由此可見,新潮流的大戰略就是扶蔡角逐一○一二年的總統大位,沒有必要在乎輔選失敗下台的慣例,由此可見,一個新的造神運動已經悄然出現。

儘管眾星拱月,要想出人頭地、甚至於引領群倫,不能一世人吃便穿便,一切要人搭理,否則,也不過是又一個經過 MTV捧出來的歌手,只適合在虛擬世界瞎混。因此,除了本身的聰明才智、專業知識、以及政治智慧以外,更重要的是,在關鍵時刻能表現出異於凡人的決斷力、以及道德勇氣。

面對馬英九政府的執政信心危機,特別是老百姓起碼的食衣住行保障,在野的民進黨乏善可陳,未能讓人看到強有力的針砭、或是令人信服的另類對策,這當然是長期重選舉、輕政策的結果。如果說國會黨團群龍無首、各顯神通,黨中央又彷彿無動於衷、還是欲振乏力,難怪,本土選民不禁要嘆息,「蔡英文只不過是民進黨版的馬英九」!

不過,當泛藍選民搖頭,「馬英九只不過是會講英文的陳水扁」,那麼,根據邏輯上的遞移律,三個法律人儼然就是三胞胎。此刻,蔡英文與陳水扁的關係,就好像馬英九需要陳水扁的官司、陳水扁不能沒有馬英九的無能,蔡英文需要阿扁幫忙在黨外固守深綠、扁仔也不能沒有蔡英文在黨內防謝捲土重來,又如何切割得了?

從市議員、立法委員、台北市長、到總統,陳水扁只剩下副總統、以及行政院長沒有當過,如果能僥倖從貪瀆的風暴中脫身,年輕的他還有實力討價還價,那麼,嚷嚷要再披掛選總統,應該只是漫天要價,閣揆應該是他心中的理想職位。

反正,這是一場爛戲,只要執政黨混吃等死,在野黨就得過且過;過去如此,現在亦然。只不過,這樣的政黨輪政、或是政黨政治,其實就是寡頭壟斷,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




 

* 聯合報2008/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