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沒配套先訂時程表 急就章 *

 

   

記者: 胡清暉
臺北
2008年9月24

李遠哲:不做好可能會亂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宣示最快將於明年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讀大學,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疾呼需要配套,「不做好可能會亂」;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則砲轟,沒提出完整配套就先拋出時程表,「太過分了」,這麼重大的政策不可以「急就章」、「勇而無謀」,沒有考慮到台灣的失業率已經很嚴重的現況。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強調,採認中國學歷、開放陸生來台是國家重大政策,「不是路邊談談的問題」,更不能為了解決大學的招生困境就貿然開放。黃榮村建議,應該進行試辦,先開放中國的碩、博士生來台研究,並管制名額,不宜立即全面開放。

李遠哲昨天表示,如果台灣人去中國唸野雞大學或是中國人來台唸野雞大學,兩者都不好。他並舉例,台灣的醫學系難考,如果台灣人一窩蜂去中國學醫,是否都可以返台當醫生?

張宗仁則對馬英九開出這項支票不以為然,認為是否採認中國的學歷,應由各大學自己決定,總統這麼快拋出政策時程表,「這樣是民主嗎?」張宗仁質疑,台灣大學畢業生都已找不到工作,若採認中國學歷,讓中國人才來台,本地學生失業率豈不是更高?

長期研究兩岸高教發展的淡江大陸所副教授楊景堯,則對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的前景感到悲觀。他認為,台灣招收中國學生的黃金時間已過,如今已惡化到供過於求才開放,更蒙上不白之冤。再加上中國已和許多世界一流大學頻繁交流,台灣必須和世界各國一起爭取中國學生,「究竟競爭優勢何在」?

楊景堯分析,中國自從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留學人數已超過一百萬人,以英、美、法、澳、日為主,其中只有三分之一學成後回國,顯見中國學生「不出國則已,一出國就想在先進國家安身立命」,因此,如果台灣一旦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後可留下來工作,將嚴重衝擊台灣的就業市場、社會安定,同時也讓島內的意識形態衝突升高。

楊景堯強調,就算要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政府一定要規定就讀前應該要簽切結書,保證學成後離台。

施正鋒:將衝擊台灣治安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質疑,在教育部還沒有提出具體政策前,總統馬英九就宣示時程表,非常不尊重專業,目前全台許多大學都有短期進修、交換的中國學生,此舉豈不是總統帶頭讓他們就地合法。

另外,施正鋒憂心,如果中國採取人海戰術,甚至在畢業後隨便找個台灣女生假結婚,對台灣的社會安全、治安衝擊很大。





 

* 自由時報2008/9/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