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灣調查扁家洗錢疑案越查越複雜  *

 

 

記者: 張永泰
臺北

針對臺灣前第一家庭所涉及的洗錢案,臺灣特偵組上週六收到了新加坡方面寄來的有關帳戶資料,不過,由於資金往來的情況比預期的還要複雜,所以,仍然還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調查。

臺灣特偵組表示,新加坡方面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疑似利用私人或是境外公司作為人頭帳戶,數量非常多,並且資金透過層層的轉匯,情況可說是非常的複雜。

特偵組坦承,目前所獲得的資料,仍然無法查出吳淑珍家人資金流向的全貌,所以,是否能在年底之前偵結這個案子,已經出現變數。

*可能再請新加坡協助調查*

特偵組還指出,必要的時候,將進一步提供陳水扁家人的相關帳戶資料,再請新加坡方面繼續協助進行調查,以搞清整個資金的來源和去向。

針對臺灣是否有企業匯錢到吳淑珍的人頭帳戶當中,特偵組則不願意證實,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說:“目前我沒有辦法證實有或是沒有,我們還在瞭解中。”

此外,有關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涉嫌隱匿前第一家庭洗錢公文案,臺北地方法院星期一再度開庭,葉盛茂進入法庭之前表示,面對法官的訊問,他會誠實的交代:“會據實陳述,謝謝大家。”

葉盛茂被控在今年1月將國際艾格蒙洗錢防治組織發來的有關前第一家庭疑似海外洗錢情資公文隱匿起來,隨後又交給了前總統陳水扁,事後這份公文則是下落不明,葉盛茂目前遭到了臺北地檢署以隱匿公文罪起訴,並求刑兩年半。

*林義雄批貪污之人不知恥*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党前主席林義雄日前參加民主前輩聯誼座談會時表示,在日本,如果是部長級的政務官說一句謊話或是貪污,得馬上下臺,有些貪污的人甚至還跳樓自殺。

不過,他說,在臺灣,貪污的人則還站出來強辯,不止如此,很多人還誇他說得對,很會講話,這顯示臺灣的文化出了問題,政治當然也不會好。

對此,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認為,民進党前主席林義雄是希望陳水扁家族涉及的洗錢案不要再對民進黨繼續造成傷害。

他說:“民進黨將會有一些人比較大膽和阿扁做切割,他講這些話,也是幫民進党和阿扁切割,更廣的是,對本土的文化和臺灣的政治文化不以為然。”

據瞭解,臺灣各地的扁友會近來將進行串連,並發起挺扁大會,至於陳水扁本人也會不斷下鄉爭取基層民眾的支持。

關鍵字:臺灣,陳水扁,民進黨,海外洗錢醜聞



 

* 美國之音2008/9/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