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陸生列特種考生 學者批不公  *

 

 

記者: 劉力仁
臺北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條文修正案,增列「港澳及大陸地區學生」為「特種考生」,比照蒙藏生、僑生,以外加名額方式錄取,預計兩年後開放大學招收中國學生。至於是否比照給予升學加分優待及名額比例,還要研究。

優待、名額還要研究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要招收陸生來台就讀,牽涉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學校法三法,將「港澳及大陸考生」列為特種考生之後,下一步是要訂定實行細節。是否另外辦理考試、是否給予加分優待,還有錄取名額、方式、辦理時程、招生委員會組成方式,還要研究。

靜宜大學中文系教授鄭邦鎮對中國學生列為「特種考生」嚴厲批判。他說,在台灣大小考試,「特種考生」是不公平的代名詞,被列為「特種考生」之後,再來就是要討論是否加分或給予錄取優待,早年教育部給予邊疆生、外交人員子弟、反共義士等十種特種考生加分優待,最嚴重的情況是考三百分加到四百分,加了三分之一分數,相當不公平。

鄭邦鎮說,教育部說將採「外加名額」,表面上不搶台灣學生名額,其實是障眼法,以往台大醫科錄取新生裡面有許多僑生,教育部也都說,這些僑生是外加名額,但這些名額如果釋出給本國生,可以培養更多本土優秀醫生。

鄭邦鎮說,大學招不到學生,應該想辦法辦好學校,搶世界各國學生,不行就退場,教育部不應該把大學存亡,寄託在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度。

未來恐排擠工作機會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難道為了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可以這樣飢不擇食,中國學生當作外籍生即可,當成「特種考生」,最後可能還會加分,對台灣學生不公平。政大台文所所長陳芳明表示,大學真的辦不好,該退場就退場,將希望寄託在對岸,來台灣讀不好的大學,其實也是一種「誤人子弟」,而且中國學生未來可能排擠台灣子弟的工作機會,對台灣不是好事。





 

* 自由時報2008/9/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