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碧潭淨空攤販 遊客:變不好玩

北縣擬再砸2億元改造 學者轟浪費錢*

 

 記者:洪哲政、林媛玲╱台北報導

 

 

【洪哲政、林媛玲╱台北報導】台北縣政府斥資一億五千萬剛完成碧潭改造計劃,拆除攤販讓河岸恢復美觀,明天將舉辦大型嘉年華活動,希望吸引觀光人潮,但造訪民眾卻普遍認為:「變得很不好玩!」縣政府研擬明年還要再砸兩億元,進行第二階段改造。學者對此感到難以置信,嚴詞痛批:「缺乏規劃,根本是在浪費錢!」

不如預期
碧潭吊橋下過去商家混亂,有打彈珠、套圈圈、投籃機、咖啡店等,縣政府為提昇品質,去年底推動「大碧潭再造旗艦計劃」,分成親水河岸、水岸商店街景觀、夜間光雕等三大部分。改造工程已告一段落,觀光局明晚舉辦「二○○八愛在碧潭水岸嘉年華」活動,邀請藝人張棟樑、林志炫及秀蘭瑪雅等藝人,為改造後碧潭造勢。
但斥資一億五千萬的成效卻不如預期,民眾多認為不如過去的碧潭。常帶孩子到碧潭的楊小姐說,以前當地有許多有趣的傳統小店,「現在連吃東西、喝咖啡,都要過吊橋往山上走,實在很無聊,小朋友都覺得不好玩。」

與河濱公園沒兩樣
陳姓大學生認為,雖然變得漂亮空曠,「但以前還能射飛鏢現在都沒了,與一般河濱公園沒兩樣。」為此,縣政府決定再斥資兩億餘元,進行第二階段改造計劃。台北縣觀光局長秦慧珠坦承,碧潭確實變漂亮卻單調,許多民眾愛玩的都沒了,交通部觀光局將提供一千萬元,強化碧潭遊憩功能改善;縣府水利局長李戎威說,再投入兩億元展開第二階段改造。
至於用餐問題,台北縣水利局高管處營運科長賴貞利則指出,餐車招商已結束,由單一公司得標,該公司已在碧潭試放三輛餐車,未來將陸續進駐。

「加碼金竟高一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施正鋒對此痛批,台北縣政府錢太多,根本在灑錢,公共建設缺乏規劃,「不可能有後續加碼金額,比原案高出一倍的怪現象,若真付諸執行,實在是浪費錢!」縣議員張瑞山也痛斥,完全不合理,顯見執行團隊缺乏事前規劃。


蘋果日報》2008/9/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