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北地方法院星期五將傳喚吳淑珍 *

 

 

記者: 張永泰
臺北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將於本週五就國務機要費案傳喚前第一夫人吳淑珍,不過,吳淑珍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出庭,藍綠立委有不同的看法。

*檢方可能聲請強制拘提到庭*

臺灣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涉嫌貪污國務機要費遭到起訴之後,曾經在前年12月首度出庭應訊,不過,當時卻出現了昏厥現象,隨後緊急送醫,接下來,吳淑珍則連續16次以身體狀況不佳請假不出庭。

對此,公訴檢察官則指出,吳淑珍可以外出投票、飲宴、上月中旬甚至還到陳水扁辦公室討論海外帳戶的事情,顯見吳淑珍的身體狀況應該是可以出庭。

檢察官還表示,醫院方面也已經回函確認,吳淑珍出庭不會立即造成生命的危險,因此,如果吳淑珍本週五再不出庭的話,檢方將聲請強制拘提到庭。

國民黨立委邱毅認為,就算吳淑珍再度出庭應訊,也不會老老實實的交代案情,而是演出苦肉計來博取同情。

他說:“以扁家的慣例來說,19號(本週五)一定很精彩,我不相信吳淑珍不會做表演,我直接用表演這兩個字,吳淑珍不可能不做表演。”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育升表示,希望吳淑珍不要再抵制出庭,因為洗錢案的疑雲如果無法搞清的話,臺灣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民進党立委陳亭妃則表示,吳淑珍發生車禍之後,就一直是坐著輪椅,身體狀況不好也是眾所周知,法庭應該要有人道考量。

她說:“硬逼她出庭,或是硬逼她應訊的話,萬一發生生命安全的顧慮,我覺得這沒有人能擔當得起。”

民進党立委李俊毅則建議,如果吳淑珍真的不便出庭的話,法院不妨考慮在吳淑珍的住處進行應訊,這應該也是一種變通之道。

*特偵組記者會宣示決心*

此外,臺灣特偵組全體檢察官星期一罕見召開記者會宣示,偵辦當中的國務機要費案和扁家海外洗錢案,年底之前,可望偵查終結,給外界一個交代,檢察官甚至表示,如果案子辦不出來的話,他們會下臺一鞠躬。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特偵組的記者會,凸顯了辦案的檢查官承受了來自於各界的巨大壓力,所以不得不表明會給大家一個交代。

他說:“他們面對政黨很大的壓力,到底是來自總統那邊,還是國會那邊,還是王清峰(法務)部長,還是輿論,不知道,所以,他們面對這樣的壓力,不過,他們這樣表態也有一個好處,就是辦不出來,就下臺了事。”

施正鋒教授還認為,政黨再度輪替之後,爆出了前總統家族的洗錢案,難免讓人有秋後算帳的感覺,所以,司法單位務必要發揮獨立辦案的精神,不要讓人有政治干預司法的觀感。


陳水扁辦公室則發佈新聞稿表示,國務機要費和海外資金案仍然在偵辦當中,不過,特偵組卻大動作的召開記者會表示,辦不下去,就走人,這種言論不僅不周延,也不適當,因為對案情毫無幫助,也損害了司法的威信。

關鍵字:國務機要費,海外洗錢,陳水扁,吳淑珍



 

* 美國之音2008/9/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