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陳水扁不顧醜聞纏身揚言東山再起   *

 

 

記者: 張永泰
臺北
 

目前官司醜聞纏身的臺灣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談到他再次競選總統的可能性,他是否有可能東山再起,出來競選2012 年的總統?臺灣不同黨派立委對此做出了回應。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回到台南縣官田老家,並接受了泛綠廣播電臺的專訪,有聽眾打電話希望他東山再起,對此,陳水扁表示,面對馬英九的清算、鬥爭,如果他宣佈2012 年也出來競選總統的話,不知道結果會如何?

不過,陳水扁也話鋒一轉的表示,講是這樣講,民進黨應該不會同意的,因為黨內很多人都想選總統,再加上發生了家人匯款海外的事件,民進黨不斷有人要求他停權、退黨等。

陳水扁還指出,親民党主席宋楚瑜過去涉及了非法挪用資金的興票案,卻有不少支持者陪同他一起召開記者會,此外,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因為首長特別費案被起訴,卻立刻宣佈將參選總統,陳水扁強調,民進党的文化則不是這樣。

針對陳水扁的有關談話,引發了臺灣政壇不少的反應,國民黨立委邱毅就嘲諷的說,也許陳水扁可以再出來競選貪污共和國的總統,他說:“陳水扁可以和那群支援他貪污的人一起組成貪污共和國,他則選貪污共和國的總統,委派(兒子)陳致中當貪污共和國的行政院長。”

民進党立委黃淑英則認為,陳水扁應該會為自己的清白奮戰到底,也不會輕易的退出臺灣政壇,她說:“如果調查完畢之後,發現是清白的,他出來競選的可能性,應該也是很高的,搞不好還選得上。”

不過,民進党立委蔡煌琅認為,陳水扁只是以反諷的談話方式,凸顯馬英九政府的秋後算帳,他不相信陳水扁會參選下屆總統,希望大家不要誤解了陳水扁的談話。

臺灣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陳水扁雖然左打馬英九,右批民進黨,不過,最令他不滿的,應該是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決定和他劃清界線,他說:“明的在講馬英九,趕盡殺絕,抄家滅族,其實,我覺得他真正的用意是向南部的支持者抱怨民進黨,包括新潮流系和蔡英文主席,很清楚,他面對的最大壓力還是民進黨這個部分。”

施正鋒教授還認為,儘管陳水扁已經退出了民進黨,不過,他仍然會和民進黨再進行一段時間的鬥爭,以展現自己還有一定的影響力。

此外,也有另一種可能,那就是另起爐灶,組織新的政治勢力,施正鋒教授認為,就政治人物來說,陳水扁還算年輕,應該不會立刻從臺灣的政壇消失。



 

* 美國之音2008/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