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開放陸生來台就讀 最快下學期  *

 

 

記者: 胡清暉、陳宣瑜
臺北


採認中國學歷 同時提具體規劃

〔記者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政府即將開放陸生來台及採認中國學歷!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視察教育部後宣示,陸生來台研習時間由四個月延長至一年、開放陸生來台就讀、採認中國學歷、開放國內大學赴對岸開設推廣教育等擴大兩岸學術交流的政策「是很好的方向」,快的話今年十月就可完成修法,慢則明年初提出具體規劃,明年寒假後的新學期可實施。

學者:攬陸生救招生 非萬靈丹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評估,在少子化衝擊下,大學名額已供過於求,陸生來台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很大機會,兩岸語言、文化相近,台灣的大學對陸生應具有吸引力。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茆政吉建議,政府應開放私校自行競爭,但是相關配套措施必須要先訂。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批評:「開放陸生來台就讀不是解決台灣高等教育諸多弊病的萬靈丹。」大學招生不足需要政策的通盤檢討,不能過度依賴陸生來台,否則很可能重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覆轍。他說,目前中國學生最喜歡去取得學位快的英國求學,且鄰近的香港、新加坡也持續開發中國的教育市場,台灣面對強鄰競爭,究竟會有多少陸生來台?

至於採認中國學歷一事,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研擬,針對採認哪些中國大學、哪些領域,採取配套擬定,明年初可望有具體規劃。

教長:將從嚴到寬、逐年開放

教育部長鄭瑞城先前多次表示,開放中國學歷採認、陸生來台就學政策,將朝「從嚴到寬、逐年開放」的方向進行,有可能未來先採認中國目前的三十六所頂尖大學,再漸進開放。同時,政府為推動兩岸交流,由教育部和陸委會等單位組成跨部會小組研商中國學生來台就學和採認學歷等方案和計畫,鄭瑞城近日也證實基本方案已經擬定。

施正鋒對此也有質疑,政府一方面開放陸生來台,希望補大學招生不足,另一方面又認證中國學歷,此舉勢必會讓更多台灣學生赴中國求學,一來一往之間,對台灣的大學招生是利是弊還很難說。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的大學參差不齊,若認證中國學歷,必須要有限制、相關配套。

根據統計,從二○○四年到今年,台灣接待中國學生超過一千七百人次;另一方面,到中國求學的台灣學生則超過三千一百人次。





 

* 自由時報2008/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