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間百日嗆馬、社運自主指日*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自從三二二民進黨總統大選挫敗以來,綠色支持者一直徬徨無助;前總統陳水扁海外帳戶曝光,更是讓本土陣營懷憂喪志。此回「百日怒吼」,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計,至少也有十五萬人之譜;在炎炎夏日的午後,老天行前下了一場及時雨,彷彿是替大家灑水降溫,提高大台北地區住民的街頭興致,讓凱達格蘭大道人山人海、好不熱鬧。

以此回八三○嗆馬大遊行的主軸來看,「護主權」是獨派動員護盤的正當性,而「顧腹肚」要表達對於經濟衰疲的不滿,至於「要陽光」,則是對於阿扁的軟性切割,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把所有責任轉移到掌控國會絕對多數的國民黨,就是要選民聯想立法怠惰的可疑動機。

對於獨派來說,過去八年來與陳水扁政府的結盟,借力使力,畢竟,如果總統願意登高一呼、甚至於資源挹注,總是比在體制外戮力傳播理念,還來得事半功倍。每當阿扁有難,這些人比政治人物有情有義,總是會適時伸出援手,甚至於被視為理所當然而無怨無悔。此回,「台獨金庫」的說法,即使阿扁談三道四,剛好可以提供自我說服的理由,趁機表達對於馬英九政府無為外交的強烈不滿。

假設民進黨沒有刻意以多報少,那麼,扣掉五、六百輛遊覽車所能運送的人數,我們可以看出來,來自於大台北地區的老百姓,遠超過公職人員所能動員的能力,由此可見,連一向冷漠的都會區選民,對於此刻的生活窘狀,已經相當反感。

誠然,要在上台百日之內就有亮麗表現,未免是強人所難。試想,當年阿扁就任,眾人一再把檢驗期限延後,最後,甚至於寄望他連任之後,才有可能放手一搏。話又說回來,除了經濟靠中國、以及灑錢式的擴大內需方案,新政府迄今沒有綱舉目張的施政方向,難怪「馬上好」的選舉口號會成為眾矢之的。

最尷尬的是民進黨,來自南部的公職考量明年縣市長的選票,當然不願意與阿扁有過度的切割;相對地,北部的政治人物早就希望丟掉舊政府的包袱,卻又不知如何割捨。我們看到黨主席蔡英文羞澀地上台,一再向台下主人稱謝,彷彿在選舉場合拜票,角色錯置,也就看不到浴火重生的跡象。

在阿扁兩任總統任內,不少社會運動團體對於國家機器有過多的非分期待、甚至於領導者逐一被收編入閣,因此,這可以說是社運改革最為黑暗的時期。如今,一切歸零,大家重新出發,由奢入儉難,願意擺脫政黨的羈絆,令人耳目一新。只不過,整合往往是齟齬的開始,還必須深思自我定位為何,畢竟,不是每個人可以抵制政治權力的誘惑。

更重要的是熱情的老百姓,要如何繼續培植本身的自主性。在過去,民眾必須仰賴政治人物租車、買便當,才能千里迢迢來到台北京城,現在,如果能在行動上逐漸擺脫政黨、派系的羈糜,未來,在思想上就越能夠掌握自己。坦白講,如果連幾百塊的車資、便當費都捨不得奉獻,又如何有資格當現代民主國家的公民?

如果大家不滿意馬英九政府的表現,民進黨又提出了哪些另類選擇?社運團體又如何能有街頭運動以外的貢獻?至於我們老百姓,又要用甚麼態度來督促政治人物、甚至於社運團體?


 



* 聯合報2008/8/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