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請民進黨放社運一條生路*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馬英九總統五二○上台,迄今百日,不只「馬上好」的神話被戳破,整個五院政府裡頭,除了院長還沒有換人的考試院以外,幾乎忙著對民進黨政府進行獵巫運動,特別是假借著肅貪的名義,對於前總統陳水扁一家猛追窮打,幾乎已陷入瘋狂的狀態。

在這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的時候,本土社團發動八三○嗆馬大遊行,表達選民對於物價上漲、百業蕭條的不滿,同時,也要給劉兆玄內閣當頭棒喝,沒有頭緒的所謂擴大內需方案,不僅無法產生政府開銷的乘數效應,反而會製造更大的通貨膨脹壓力,給中下階層的老百姓帶來雪上加霜的負擔。

我們可以看到,由當選總統到現在,除了明確的「經濟靠中國」政策,不論是內政、或是外交,部會首長忙著調整人事,幾乎無人關心國家大政,所謂的「我們準備好了」,只不過印証一個事實,在野八年的國民黨,飢不擇食的醜態。這一切都要作為國家領導者的馬英九總統赴所有的責任。

所以,這次抗議活動的對象,當然是被民間譏為宅男的總統馬英九,希望他能在跑步、裝可愛、以及秀英文之外,能更勇敢地站出來,不要囿於所謂五權憲法的窠臼,而是要正面領導國家政策的擘劃。

不過,在人民積極準備北上發聲之際,我們卻看到有些逆流湧現,令人擔心是否會模糊這次活動的焦點。首先,泛藍媒體把嗆馬詮釋為挺扁,試圖貶抑抗議的正當性,也就是說,原本是人民對於生活困頓的不滿,一旦被定調為替陳水扁家族出一口氣,那麼,在藍綠對峙的氛圍下,那麼,即使再名正言順的訴求,最後只會淪為朝野對抗中洪流的淹沒,雷大雨小,枉費民間社會孤心苦詣的動員。

我們以為,陳水扁的海外帳戶事件,應該交由司法單位處理,毋枉毋縱,不應該有透過民粹來影響辦案、還其清白的期待。因此,當我們聽到諸如「台獨金庫」的說法,只能搖頭歎息,深感不解,為何所謂的泛綠輿論領導者,竟然會有如此為了袒護而冥想出來的託辭。我們必須指出,不管終極目標為何,只要是前金、或是後謝,都與我們追求的理想不符,絕對不能合理化程序上的過錯。

是的,與阿扁切割是必要的。因此,我們絕對不能容忍個人的溫情主義,將遊行活動當作對於陳水扁的雪中送炭。同樣地,我們以為在過去八年有所虧欠陳水扁政府的人,在利益衝突的嫌疑下,不應該介入活動的主導,以免被解釋為假公濟私,藉機會在還人情。

在民進黨方面,表面上,中央高層與地方基層有不同的思維,前者思考如何保持距離,後者盤算明年縣市長選舉,總歸一句話,就是工具性的考量。我們以為,兩者都不是正人君子之風,因為在此亂局當頭之際,如果還是在算計如何發國難政治財,徒然呈現器量不足的窘狀。因此,與其斤斤計較與阿扁切割與否的得失,倒不如完全放手,讓選民自發性選擇是否用腳表達抗議。

我們一直百思不解的事,為何如果沒有透過地方政治人物,民間就無法進行動員?我們同意,從報名、租車、到餐費,無一不是需要用錢。然而,民主就是一種參與,如果我們連這些錢都不願意犧牲奉獻,又如何能怪罪國民黨怪獸長期宰制、任憑地方政客以小利羈糜升斗小民?

同樣地,民主是一種學習。如果我們長期仰賴政黨、或是政治人物安排一切,到頭來,「軟鞭牽豬」,我們將不只無法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於會淪為四體不勤的稻草人。因此,我們也要問,民主化二十年來,除了汲汲於選票的政客以外,我們在地方上,就沒有辦法培養出任何具有自主性的社會力量嗎?

最後,我們更要提醒大家,大部分的參與者都是以無私的態度前來,不應該讓任何政治人物有收割的遐想。因此,如何厚植組織的力量,在未來適時站出來,最大的基本前提,就是取信大家,除了說背後沒有任何政治勢力左右,主事者不會向政黨投懷送抱,更不應該有藉機壯大的玄想。怒吼過後,讓大家平安順利回家。



* 台灣時報2008/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