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獨之殤*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前總統陳水扁的海外帳戶揭露之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一時氣得要他「disappear from Taiwan」。不過,阿扁的女兒陳幸妤也不甘示弱,嗆聲「難道推動台獨不要錢嗎」?那麼,黃主席到底在生氣甚麼?
在二二八事件之後,不少台灣人菁英踏上松山機場,就立誓不再回來,不過,終究還是狠不下心來;大家夜半魂牽夢縈,思思念念的還是這塊蕃薯之島,眾人矢志要返回家園。由「台灣人的自由台灣」在美國出現、「台灣青年社」在日本成立、到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在一九七○年結合,意味台獨運動在異國發芽成功。
在李登輝主政時代,這些老留學生得以鮭魚返鄉、倦鳥歸巢,日夜苦思,就是要重建婆娑大洋中的美麗之島,以新生國家的身分,讓台灣登上國際舞台。而張燦鍙、許世楷、以及黃昭堂這三位國民黨黑名單上的頭號戰犯,代表著台獨聯盟的三條路線。
張燦鍙理工底子,典型的「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例子,在「刺蔣事件」之後,風聲鶴唳,奔走美國東西兩岸,讓獨盟得以苟延殘喘,就是窮留學生對於他的信任。解嚴之後,翻牆回國,主張加入民進黨;雖然天真的他競選黨主席不利,卻能回到故鄉台南選上市長。由於美式作風與中國官場文化的糾結,讓他因案纏身,不過,認識的人不會相信他會貪瀆。
許世楷政治學科班出身,少年時代與連戰同窗,當時即有眺望總督府、有為者亦若是的輕狂情懷。即使鄭南榕不因刊登他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自焚,他所倡議以上議院處理台灣的多元族群分歧,迄今學界仍然仰之彌高。日後,他在李鎮源的請託下出任建國黨主席,雖說是學以致用,其實是臨危受命。老驥伏櫪、夫唱婦隨,在駐日代表任內如魚得水、政通人和,後人很難有所超越;沒想到,竟然會因釣魚台事件,被反日的泛藍立委扣上「台奸」的大帽。
黃昭堂是國際關係博士,日本軍方門生子弟滿天星星,因而與安保部門關係密切。他當過民進黨的國策顧問,主要是方便與日方做官方交往;不過,當扁政府對於台獨目標心懷二意,他隨即拒絕接受聘任。儘管如此,他對於阿扁自頭到尾情義相挺,甚至於不惜得罪李登輝,也是有所為、有所不為。
在自我流放時期,海外的台灣人省吃儉用、刻苦耐勞、捐輸不落人後,從來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然而,民進黨執政以後,綠朝新貴沐猴而冠,大家看在眼裡,心中悲憤,也只能搖頭。
在過去八年來,到底是陳水扁、以及民進黨綁架了台獨運動,也就是我們的台獨大老被阿扁的溫情羈絆住了?還是他們有更高的戰略考量,草船借箭,讓台獨運動水漲船高?不過,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古有明訓,這應該是黃主席的心頭大痛。


* 中國時報2008/8/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