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扁兒媳卸責 聲聲被支配 強調「母命難違 我們照辦」*

 

   

 

【張麗娜、晏明強╱桃園機場報導】涉洗錢弊案的扁家成員陳致中、黃睿靚夫婦昨晨抵台,對於海外帳戶,兩人表示自己對金錢來源及背景不清楚,只是人頭。陳並指他與太太是「被支配」角色,「母親要你怎麼做,我們就是照辦,不可能去質疑。」陳不忘強調:「從我有記憶以來,家中的錢就是母親(吳淑珍)在管,父親完全不管。」

扁家洗錢追擊
對於人頭說法,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認為,陳家對所有的疑點都口徑一致,有待檢調調查。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推論,應有過沙盤推演,這是最有利的說詞。

指報導應有「疑似」
前晚陳致中與黃睿靚自紐約搭機返台,陳致中向TVBS隨機記者表示,母命難違,「媽媽要你怎麼做,我們就是照辦。」
昨晨陳致中與黃睿靚抵台,兩人在航警局人員陪同下出現在入境大廳。陳仍是前晚搭機時的休閒穿著,黃的小碎花短裙換成白色長褲。兩人從容回應媒體的詢問。
受訪時,陳致中、黃睿靚同聲表示,他們心情很平靜,返台就是要面對並全力配合檢方調查,也有被限制出境的心理準備。媒體質疑扁家把罪全推給吳淑珍,「會不會覺得母親委曲?」陳致中沉默一下說:「這部分我不是很清楚,會全力配合檢方調查。」黃睿靚則在旁更正媒體問題,指現在只是「疑似」,不能說是「犯罪行為」。

關鍵案情全都避談
對於海外密帳,黃睿靚說,開戶過程她不是很清楚。陳致中重申,他前天受訪提及的「被支配」,指的是錢的事都是母親在管理,他與太太都是被支配。媒體追問:「自己親自開戶,金額又如此龐大,難道沒質疑資金來源?」陳強調,他們夫妻倆完全不清楚這筆錢的來龍去脈,「母親要你怎麼做,我們就是照辦,不可能去質疑。」
媒體質疑先前兩人對海外金錢來源說法不一,陳曾說是結婚禮金,黃卻說是父親海外投資,對此問題,陳致中選擇迴避,指現已進入司法調查,「有關於案情細節,我們會向檢方說明,目前不方便說明。」
而被問到密集出國動機時,陳致中略顯生氣說,他沒有被限制出境,為什麼不能出國?他常出國是為處理赴美念書事宜。他並出示維吉尼亞大學學生證,此時黃睿靚還特別提醒他拿高一點,好讓攝影機拍清楚些。

黃睿靚屢次搶答題
家人是否有辦綠卡?陳致中說他與太太,他們一家人都沒申請過綠卡。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昨表示,陳致中進出美國都使用學生簽證,他研判,陳「應該沒有綠卡」。
當媒體問及讓母親吳麗華和小孩先回來,是把母親推上火線,黃睿靚搶著發言,強調自己用此證明回台決心,並指摘媒體:「我認為我給你們這個訊息,可是你們卻說我們存心要滯美,後來變成我們故意把母親推上火線……。」此時,陳接話:「這是本末倒置!」黃也搭腔:「這是本末倒置!」
昨天整場記者會中,黃睿靚落落大方,並多次主動代答,還主動詢問媒體:「還有沒有沒問的?」充分掌握發言主導權。


 

 


 

 

 

*蘋果日報2008/08/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