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扁咬綠天王 未實報經費 檢將偵查 學者:扁合理化自己行為*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蘇恩民、蔣永佑、張麗娜╱台北報導】扁家洗錢再爆驚人案外案!據指出,扁日前應訊時,曾向特偵組檢察官供稱,謝長廷、蘇貞昌、柯建銘等近10位民進黨重量級人士的選舉經費未如實申報,並指前總統李登輝私吞國安密帳3億元,海外也有10億元密帳,特偵組已準備簽分他案進行調查。有學者認為,扁的意思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大家都有」,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扁家洗錢 風暴延燒
辦案人員透露,扁應訊說法,等於證實陳幸妤日前抓狂爆料謝長廷等人也申報不實,並非空穴來風。雖陳水扁當庭爆料不算正式告發,但檢方仍可視為檢舉,以「他」字案展開偵查。

柯建銘怒駁「不可能」
陳幸妤在本月18日洗錢案爆發初期,因媒體追逐,情緒失控表示,民進黨很多人都有「拿到我爸幫他選舉補助的錢」,並點名蘇貞昌、謝長廷、陳菊。陳水扁則曾在記者會指李登輝以「台綜院」帳戶,領走外交部3億元的「歸墊款」,而李在新瑞都案,也透過人頭匯款10億元到海外。
對此訊息,扁幕僚昨受訪時表示,沒聽說。謝長廷幕僚則說,謝都是依法申報與辦理。蘇貞昌幕僚表示,2008總統大選,競選經費都由謝長廷方面處理,蘇沒有經手任何費用。柯建銘則是氣憤駁斥,他曾去見過扁,「扁不可能講這些話,《蘋果》不要再製造新聞,否則將提告。」柯要檢調不要再轉移焦點。記者昨無法聯絡上李登輝辦公室相關人士,近李人士認為,扁多次想把李拉下水,「用此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意圖相當明顯。」

學者:讓大家難切割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解讀,陳水扁的意思是「這是歷史共業」,天下烏鴉一般黑。施認為,因為黨內人士不斷切割,扁的談話就是要讓大家切割不了,「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要跳船也跳不了。」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認為,選舉結餘款是很平常的事,扁的用意不是要把大家拖下水,而是認為選舉結餘款「大家都有」,不值得渲染,意在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對陳水扁的動作,一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說:「扁需要拉天王下水嗎?這消息,放話的成分居多。」這位立委認為,扁在公開說明時已點名馬蕭連宋,「拉綠營天王下水也沒有用」。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說,扁怎麼說他不清楚,但檢調應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因之前檢調多次透過媒體放話,最後證實是錯的,因此他質疑這項說法的真實性。

藍委指扁圖恐嚇綠營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認為,陳水扁的用意就是要把大家拖下水,同時也向綠營表示:「要綠營沒事,就要保扁。」但蔡正元認為,扁既然已點名,檢調應積極查辦。同黨立委江連福認為,扁此舉有恐嚇綠營的味道,把大家綁在一起。


 

 

 

*蘋果日報2008/08/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