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官僚 松山機場關員當大爺 上班不到位 坐免稅店納涼 拗業者專車接送*

 

   

 

甯其遠、蔡爾康、洪哲政╱台北報導】兩岸直航後,派駐松山機場專責查驗免稅品的海關人員,遭航空公司員工爆料耍官僚,爆料人士指控,這些官員不僅上班時未在崗位待命,工作時也不自行到班,還要航空公司派專車接送!離譜行徑日前遭《蘋果》記者直擊,立委、學者對此痛批:「真是太囂張了!這些公務員以為他們是太上皇嗎?」

實在離譜
北市松山機場上月初在兩岸直航開放後,成為空運據點,除了國內復興與立榮航空,彼岸海南、南方、東方、上海等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班也在此起降,因機場內尚無設置免稅店,國內航空業者便在機上販售免稅品,以利購買伴手禮的乘客,月營業額可觀。

「浪費時間多花成本」
據財政部台北關稅局表示,目前各航空公司在松山機場裡,並無存放免稅品的保稅倉庫,因此,松山機場的機上免稅品都是在海關監督下,從桃園的倉庫將免稅品封箱運到台北,載運的保稅車在抵達時,須由駐守松山機場的海關人員開啟封條,清點數量、金額。
不過,有航空業者指控,海關人員可能覺得松山機場不夠舒適,上班時根本沒在崗位待命,幾乎都待在鄰近的「昇恆昌免稅店」內吹冷氣,且工作時也不願自行到班,還須業者專車接送,「讓我們浪費時間又得多花成本!」
經《蘋果》記者實地調查,1周前,果然發現復興航空下午直飛上海的包機,在起飛前近3小時,一輛漆有復興航空字樣廂型車便駛至昇恆昌前,將一名海關人員載到松山機場,約1小時後送返。2天前午後1時許,同一輛車又出現在昇恆昌前載走官員,8分鐘後開抵機場側門檢查哨,在官員完成查驗後,才又將其載回昇恆昌。

關稅局解釋人手不足
對此,台北關稅局稽查組長林明堂說,關稅局派有一名人員留守松山機場;台北關稅局保稅組副組長余清俊則解釋,因稽查組在松山機場人手不足,所以協調保稅組在免稅店內的駐庫官員支援,為免多花計程車費,「才請航空公司順路來載一下。」復興航空公關經理湛華生則幫官員解釋,因了解政府難處,才接受派車接送。
民進黨立法委員葉宜津直指,公務人員出現這種離譜行為,「真的很不好!執行公權力的同時也應自律!」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施正鋒批評,若因相關施設至今還未就定位,導致公務員不願在崗位執勤,「那政府的效率也太差了吧!」



 

 

 

*蘋果日報2008/08/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