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招生不足 *

 

 

記者/作者:陳威任
臺北
 

【記者陳威任採訪報導】國內不少大學在少子化的衝擊下,逐漸面臨招生不足的情況。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學士班,在今年大學分發結果出爐之後,出現招生不足情況,開了69個缺,結果只招到19個學生,讓從來不缺學生的民族學院出乎意料。

面對今年招生不足的情況,未來也可能造成民族學院在選修課程上受到影響,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一年級不分系的情況不會改變,從報名人數看來,應該是門檻設定過高,導致學生不得其門而入,未來將考慮降低門檻。

今年大學分發招生名額首度多於繳卡選填人數,在「供過於求」情況下,共有22校、105系未足額錄取,缺額已達4,788人,比去年大幅增加逾9倍。

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設有國內唯一專為原住民族設立的原住民民族學院,現在有3個研究所、2個系,過去一直是對於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考生首選,但是今年指考原定錄取人數為69人,今年卻大幅降低只錄取19人。

就大學考試分發委員會資料顯示,在分發部分,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在96年度錄取人數為69人,97年度卻大幅降低到只有19位;在甄選入學部份,96年度錄取人數為60人,今年度雖然錄取59人,但因為有學生臨時放棄而實際錄取人數為51人,合計民族學院去年的新生人數是 129人,今年卻只剩下70人。

施正鋒指出,分析這次招生不足的原因,可能在於學院將門檻設定過高,同時將國文、英文及社會都設為均標,比較起東華大學其他科系來說,這樣的門檻的確對招生造成影響。

「過去可能是考量到校內有『英語能力』畢業標準,擔心如果不設立門檻,學生進來後也很難達到畢業標準。」施正鋒表示,將針對錄取門檻進行調整,希望能夠解決招生問題。

此外,由於原住民民族學院採取大一不分流的作法,希望讓學生先熟悉清楚領域後再做抉擇,但是「原住民民族學院學士班」這個名稱,卻往往造成學生誤會,誤以為是學分班。

施正鋒表示,因為今年的突發狀況,未來也將走入高中職宣傳,將以原住民學生較多的高中為主進行招生。

此外,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招生分為兩部份,分別是甄選入學以及大學分發,錄取名額各佔一半。施正鋒表示,以原住民民族學院的特殊性來看,其實獨立招生名額應該提高,讓更多對原住民文化及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前來就讀。
?





 

* 台灣立報2008/08/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