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困獸猶鬥的陳水扁*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身陷國務機要費風暴的前總統陳水扁,最近因為馬英九總統註銷機密檔案,此刻面對如何脫身司法與憲法糾結困境,屋漏偏逢連夜雨,媒體爆料兒媳匯錢美國的疑雲,隨即又有立委揭露,瑞士當局要求政府協助調查陳致中夫婦涉嫌洗錢,並獲得外交部證實。

在眾人匪夷所思之際,原本以為只是八卦雜誌興風作浪、或是喜好作秀的國會議員胡言亂語,阿扁卻慎重召開記者會,公開承認扁嫂在年初告知、將自己的選舉經費餘款匯往國外,不禁令人產生無限的遐想,恐怕會打破社會上「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兩極對立民意。

陳水扁在兩千年贏得大選,原本背負著多少本土選民的殷切期待,可惜執政八年,不要說未能認真履行選前對於支持者的承諾,一般政務的推動也乏善可陳;當然,這一切都可以歸咎朝小野大的國會結構,讓民進黨政府推說心有餘而力不足。然而,當政府的貪腐與民進黨的清廉錯愕結合,無形中把台灣的形象拉丁美洲化了,就已經不能怪罪媒體的偏見、或是司法好拿放大鏡檢視。

阿扁首先坦承,他過去做了法律不允許的事,也就是四度申報競選經費不實。雖然罪行並不嚴重,不過,惡小而為之,下台後卻要被迫認罪,扁想必相當懊悔,為何當年善小而不為、不尋求修改不合理的法規?無非因循怠惰,將陋習當作慣例,甚至於習以為常,終於惹火上身,委實怪不了別人。

比較令人好奇的是,為何阿扁在這個節骨眼要出面下召罪己?重點應該是在前第一家庭的確巨額匯款海外,紙包不住火,因此,不得不先出面消毒一番。只不過,究竟這些錢的來源為何、為何要費事將錢外流、以及為何又是扁嫂?聲嘶力竭之餘,扁恐怕還必須進一步再做說明。

儘管扁的律師信誓旦旦,阿扁財產早已經在四年多錢辦理信託,而夫婦財產也都依法向監察院申報,因此,如何有可能鉅款流向海外?如果選舉經費申報有多次造假,選民當然也就可以合理懷疑,是否有可能來自不足為外人道的政治獻金?也就是說,這些錢並非選舉經費的結餘款、而是財團的政策調整後謝?

即使交代清楚鉅款來源,也就是阿扁並非刻意誤導人們的想像空間,大家可能還是會存疑,阿扁曾經貴為一國之尊,為何第一夫人對於自己的國家卻充滿失敗主義的思維,竟然再下台之前、暗地把所有的家當移出台灣?難道是擔心國民黨政府會抄家滅族、還是有其他難以啟口的痛?如果說「商人無祖國」是一種無奈,國家領導者的自我漂流,應該是老百姓的最大不幸?

相對於阿扁,綠色選民對於身體不便的扁嫂,其實是有較多的同情;根據坊間的理解,與其說扁嫂是因夫而貴,倒不如說扁是因為阿珍的鼓勵,才毅然投入美麗島辯護律師的行列。究竟是阿扁因為愧疚而縱容老婆、還是扁嫂不知自我節制而亂政,歷史最後一定會有公評,然而,如果政治人物老是以懼內為藉口,對於女性未必公允。

當我們看到,阿扁不惜把前總統李登輝、以及前省長宋楚瑜當墊背,義正詞嚴牽連新瑞都、興票案,彷彿是正義的化身,那麼,再看他慷慨激昂誓言如何將這筆錢用於公共事務,感覺上就沒有那麼的真實。

不過,我們最後還是要提醒馬英九總統,即便把陳水扁槍斃了,也不能掩飾政府迄今的無能。


 



* 聯合報2008/8/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