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控告馬英九涉及內亂外患罪*

 

   

記者: 張永泰
台北
2008年8月8日

針對台灣總統馬英九注銷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的國務機要費機密,在野的民進黨星期五控告馬英九此舉涉及了內亂外患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星期五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馬英九總統涉及了內亂外患罪。

柯建銘表示,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和首長的特別費一樣,都是歷史的共業,國家不應該浪費資源再繼續追究下去,而應該用別的方式來解決。

柯建銘還指出,他在提出法律告訴前,並沒有和陳水扁前總統見過面或是通過電話,但是,為了維持國家的憲政體制和國家安全,黨團必須對馬英九提告。

柯建銘還不滿的說,馬英九不好好的拼經濟,卻不斷的搞政治惡斗,已經喪失了國家領導人應有的風範,"馬英九是以紅衫軍的思維來追殺前總統陳水扁。"

民進黨的告發狀指出,在中國無時無刻、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時候,馬英九總統注銷國務機要費機密的行為,等于是讓中國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取得想要的機密,將陷台灣于萬劫不復的地步。

不過,面對綠營的提告,馬英九總統在面對媒體詢問時,並沒有多做表示。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再次強調,總統府的做法經得起考驗,

"我們認為,轉移焦點並無法改變那些資料不是國家機密的事實。"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教授認為,陳水扁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如果解密的話,可能再次引發藍綠陣營的對立,也可能外泄台灣秘密外交的經費,

"我會擔心,好不容易,選後已經沉澱的情緒,是否讓民進黨有理由或是借口引發政治沖突,第二,如果真的解密的話,到底有罪,沒罪,是不是到最後判了有罪,然後馬英九再出來特赦呢?我們也不知道,不過,我最擔心的還是外交,國安的部分。"

2006年,由于質疑陳水扁前總統和家人以不實的收據來核銷國務機要費,當時在野的泛藍陣營發動了倒扁以及反貪腐的行動,藍營甚至提出了2次罷免陳水扁總統的提案,不過,並沒有成功。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後任總統全盤否定前任總統的憲法權利,國家將因此動蕩不安,她建議,陳水扁前總統應該請大法官釋憲。

關鍵詞:台灣,馬英九,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民進黨



* 美國之音2008/8/8

 

TOP